書香聊天室 2013-02-25

【性別平等】性別的奇幻漂流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由李安導演的印度少年在海上的奇幻漂流「少年Pi」在今年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獲得了11項的提名,全球賣座150億台幣。這是李安導演繼臥虎藏龍、斷背山之後,又再度攀上人生的高峰。台灣以李安為榮,李安也以台灣人為傲,百分之七十的「少年Pi」的場景都在台灣拍攝,藉由李安導演的電影全世界的人更知道台灣。

但在李安成名之前,他曾經在家庭中當了6年的家庭煮夫,家中經濟由其夫人負責,李安則擔任照顧孩子及料理三餐的工作。可是此兩性的分工絲毫不影響他們的婚姻生活及夫妻的情感。由此可見,性別的角色或對角色的期望在李安導演的家庭中更具彈性。但在台灣,多數家庭仍由男性負責經濟責任,雖然現在性別的差異縮小,女性的工作權益一直在提升,可是社會傳統對家庭的價值期待仍以性別的角色為依歸,而不是站在尊重個人的潛能發揮及相互之間的協調為基礎。例如,我們常聽到在事業上表現傑出的女性就幫她冠上「女強人」的封號,而習慣男性就該專注在事業上。因此男性想在家裡養育子女,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則難免會受到社會文化歧異的眼光,而豎起大拇指給予支持的則是少之又少。

在瑞典從幼稚園就開始性別平等教育-重視孩子的個別潛能,例如遊戲空間叫做「遊戲屋」而非「娃娃屋」,鼓勵孩子自由選擇他們的喜好。在言詞上也避免「男生不能隨便哭」、「女生要乖乖坐好」等性別上特殊的期待或要求,而是一視同仁的教導,不會在言語貶低或設限另一種性別。瑞典也重視實用課程,在中學時,要求男女學生都必須學木工、修車、烹飪,連家庭預算、健康飲食也在學習範圍,以培養孩子成為獨立的個體為教育的目標。相對重視「智性」發展教育的台灣,滿街接送孩子的「直升機」父母,在對培養獨立的個體、性別的期待暨孩子適性發展方面,是否應有所改變!

1980瑞典政府建立「性別平等部」,成為極少數國家推動性別平等的政府機構。其有2項重要的意涵1.尊重兩性的基本權利及發展創造平等的機會。2.調整性別關係,使男女的潛能、才智獲得充分的發揮。由於女性的權益較容易疏忽,故由政府的力量從生活的各個層面去思考及改善性別之間不平等的差異,來推動性別的平權具有更大的意義。

台灣在亞洲國家中無論在教育、工作等各方面已制定『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性別平等工作法」等法律。但在社會文化的價值中,要想真正全面性的落實性別平等,需從你我自身做起,在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在生活環境或設施上發現性別不平等的地方也應主動提出建議或改善。在校園中,若有人對您做出與性或性別有關,而您不喜歡的言行舉止,進而影響個人權益或疑似被性騷擾、性霸凌的行為,您需要有人幫你澄清、提供諮詢、協助申訴,或者只是想找個人談談,歡迎到商管B408室諮商輔導組,我們會有專業老師陪伴、協助您,如果您不小心騷擾了別人,想諮詢、協助、補救…,我們也歡迎您。讓我們攜手共同建立一個平等、健康、和諧的校園。

NO.885 | 更新時間:2013-02-25 | 點閱:15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