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3-04

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評審訪視 評委:環境教育成效良好 建議加強生態綠化

【記者呂柏賢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參加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進入複審階段,上月27日評審委員蒞校訪視,校長張家宜主持,行政副校長高柏園、總務長羅孝賢、環安中心執行秘書曾瑞光等相關人員陪同。張校長致詞時歡迎委員蒞臨指導,表示本校致力環境教育工作多年,並運用全面品質管理精神推動環境教育且獲各界肯定,如通過國際安全學校認證、榮獲第19屆國家品質獎、連續2年獲得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通過「OHSAS18001」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等,此次很榮幸獲得新北市政府推薦,並通過初選進入實地訪評,將持續朝向綠色大學目標邁進。

接著由羅孝賢進行簡報,他以「謝小毛的一天」的食衣住行介紹本校的低碳飲食政策、節電節水管理、宿舍改用熱泵系統、鼓勵使用大眾運輸方案、學生環境素養的培養等,說明本校實施環境教育的成效。羅孝賢強調,本校以「生活即教育、人人皆是營造員」的理念,在環境教育議題上持續研究與創新,如宿舍舊床板再利用,變身課外活動組辦公桌屏風、學生自製模型宣導少肉多菜等。

校園訪視中,高柏園帶領參觀商管大樓4樓學務處的空間活化、免沖水小便斗的節能宣導、行人徒步區、課外組辦公室報廢品再利用、化學館實驗室廢棄物分類、紅28公車候車處、美食廣場低碳飲食、教育館和工學館的節能系統等,儘管天候不佳,委員們不減訪視用心。

訪視後進行座談,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曾四恭等7位評審委員,各自說明及建議改善項目。委員們一致表示,淡江以系統化管理的方式推動環境教育,明顯地看出成效,感受到淡江的用心,如校園綠化、結合學生社團共同維護校園整潔、開辦環境教育及服務教育課程、對紅28公車候車亭印象深刻等;建議可加強生態綠化以營造生物多樣性環境、增加故事性宣導讓更多學生了解、可增加綠色商品等。羅孝賢、學務長柯志恩、軍訓室主任陳國樑逐一回應,張校長亦感謝委員的肯定與指教。

新北市環保局綜合規劃科股長林宜香給予本校肯定並表示,「淡江大學在推動環境上不遺餘力,並將服務學習課程納入環保概念,以實踐環境教育是獲推薦的主要原因。」

NO.886 | 更新時間:2013-03-04 | 點閱:15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