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3-04

淡江時報寒訓 傳授新聞攝影、採訪實作

【記者林佳彣淡水校園報導】淡江時報於上月23日在臺北校園5樓校友聯誼會館舉辦「101學年度淡江時報記者冬令研習會」,期以精進記者群的新聞寫作、攝影技巧等專業知能。

開訓典禮邀請到校長張家宜蒞臨,張校長稱許淡江時報日新月異,並期勉大家繼續深化學習記者的專業素養和態度。張校長對時報之工作提出重點指示,而且強調須了解校方政策,因此每次出席必定會現場提問,並開放讓記者搶答。有3位勇於舉手回答問題的記者,獲得張校長贈送的小金蛇存錢筒。而記者們感佩張校長一直以來對於淡江時報的支持與期許,每個人現場手繪愛心便利貼,並依序上前將滿滿的感謝,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本次冬令研習會的師資陣容堅強,邀請前《中時週刊》副總編輯蕭嘉慶、《遠見》雜誌副主編徐仁全,以及《壹週刊》人物專題記者陳函謙蒞臨指教。其中蕭嘉慶將30年經驗轉化成一段5分鐘的空間小測驗,說明照片的取景規模及角度。他說道:「一張好照片勝過千言萬語。」並提示以女人、小孩和動物的畫面,最能抓住讀者們的吸引力。

此外,透過理論和學生現場實作的結合,徐仁全分析「專題企劃」所需具備的各種元素及概念,並提醒說:「見林不見樹的報導,往往會使專題重點失焦。」而分享數篇人物報導的陳函謙也提供小袐訣,「小人物的採訪就是閒話家常!」同時她建議多觀看談話性節目、聽廣播等,皆有助於表達能力和增進提問的技巧。

行政副校長高柏園頒發結業證書及聘書,說道:「接下聘書代表的是承諾,希望各位在這學期的工作和課業上都能全力以赴。」本社社長馬雨沛期勉記者們,可以在淡江時報汲取養分,發掘自我的潛能,並思考自身要成為一個怎樣的媒體人。攝影記者西語三蔡昀儒說:「研習會除了能精進攝影技巧外,還學到很多關於新聞採訪、專題企劃等經驗談,感覺收穫滿載。」文字記者中文二呂柏賢說:「寒訓課程每次都超豐富的!讓我受益良多,不僅學到採訪技巧,也見識到攝影的奧妙。」

NO.886 | 更新時間:2013-03-04 | 點閱:16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