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3-03-04

大學生,你想去哪裡?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打開新聞節目,看見的不僅是失業率創新高,高學歷失業比例增加。裁員、減薪、無薪假無預警地到來,電子新貴不再是人人稱羨的工作,商場上各項數字的統計,警惕我們現在的工作機會是多麼少,而即將離開校園的畢業生又何去何從?

在這不景氣的年代,升學補習班的業績卻提昇了。以往畢業生關心的是就業問題,現在升學考量也成了大學生生涯規劃的重點之一。但為什要升學呢?同學們,你真的想清楚了嗎?不用急著回答,看看下列的問題?並問問自己:

1.你為什麼想升學?

(1)因為同學都在準備考試,所以我也就跟著一起準備。

(2)大學學歷不好找工作,所以再念碩士。

(3)不想工作,只好繼續唸書。

(4)父母希望我再升學。

如果你可以從上述選項中,找到符合你想法的答案,那你真的得好好再考慮•••繼續升學這件事。

2.你想考的系所是?

(1)現在熱門的系所,但我不確定我是不是喜歡。

(2)畢業後工作不缺的系所,但我對這領域的興趣不大。

(3)我覺得很有興趣,但我不確定學習的內容是什麼。

(4)別人建議我的系所,但我並不瞭解這個領域。

如果你可以從上述選項中,找到符合你現況的答案,那你得好好再思索,報考系所的選擇。

的確,隨著教育的普及,大學畢業已不是什了不起的事,頂著學士學位從事服務性質工作,大有人在。工作機會降低的時代,修個碩士學位的念頭,經常縈繞在大學生的腦海中。但是你真的認為擁有碩士學位,工作機會大大增加?或是前途無量?這不是決定性的答案,你怎知等你畢業時,碩士畢業生也跟著激增,屆時工作依然難求。仔細想想後,轉個念想嘗試就業嗎?不妨,自問下列的問題:

3.你為什麼想從事這份工作?

(1)這是現在最熱門的職業(可是自己對此職業認識不多)

(2)因為錢多、事少、離家近(你確定這是真的?)

(3)相關科系畢業(其實你對這個領域沒有興趣)

(4)大家都說這份工作好(但你不一定這麼覺得)

如果上述答案中,與你的想法有相似之處,那你真的要再想想是否要投入這份工作!

經歷上述的三個問題,你是否覺得未來更渺茫,懵懂間還可以繼續往下走,但深思後反不知該往何去?如果你有這種感覺,那恭喜你,因為你開始認真地思考自己的未來。不論你想升學或傾向就業,瞭解自己是很重要也很基本的。要瞭解自己可從下述三點著手:

1.瞭解自己的興趣,盤點自己的優勢與能力:何謂興趣?指的不僅是你喜歡的、想做的,還有就是你適合的、能力可及的。要從何了解呢?興趣是有跡可循的,從你成長經驗中,如:你是否發現自己特別容易被某些事物吸引;某些工作你做起來特別容易上手;過去學習的科目領域中,成績較突出的。如果你覺得實在想不出來,也可請教周遭他人,他們覺得你的優勢能力在那,或由他人的視野裡,發現自己其他的能力!

2.瞭解職場世界,掌握未來趨勢:我們站在門外,常看見屋裡富麗堂皇的一面,卻忽略佈置與整理的辛苦。我們對職業的性質與內涵不了解時,也會看到它令人稱羨與具吸引力的一面,但它辛苦與困難的那面卻常被忽略。所以相關資訊的蒐集,在生涯抉擇的過程中,是十分重要的。

現在網路科技發達,透過線上資訊的詢問與搜索,可增添了解職場上的知識,尤其是平常不容易接觸的領域。此外,請益親身經歷相關行業的人士,也是一個好方法,分享的層面也更廣更深。另外報章媒體的相關訊息或文章,也是資訊的重要來源,它提供了職場世界的最新消息及未來走向。

3.瞭解自己與職場世界的適配性:自我探索與職場世界後,接著要思考計畫如何發展自己的職涯,尋求想要並適合自己的職業?從事這項職業的有利資源為何又如何善用?不足之處要從何準備?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在眾多選擇中,我們很難選出一個「正確的」答案,但我們可以做出「適合的」選擇。在職涯發展的過程中,你可以根據自己與職場現況作改變,因為這是一個歷程而不是終點。

職涯就像人生道路,你想往那去,先設定自己的目的地,當你昂首前進時,發現此路不通,可以調整自己轉個彎繼續往前走,遇見叉路,你要充分蒐集、了解路況選擇一條自己的路,但請你記住,這條路是你走的,你有權利也有責任去完成,當然,你絕對有能力到達終點。

NO.886 | 更新時間:2013-03-04 | 點閱:12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