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3-18

品管圈競賽 學生專業思維獲好評

【記者夏天然、李亞庭淡水校園報導】品保處於15日在文錙音樂廳舉辦「101學年度品質圈競賽」,共發表5圈,由校外及校內組成的7位評審團隊,共同評選出優勝隊伍。秘書長徐錠基擔任主席致詞時表示,感謝各位評審協助並很高興本次競賽中有2圈隊學生的加入,希望大家都能全力以赴,表現最好一面。

本次邀請到的校外評審有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總經理蘇錦夥、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楊敏里、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教務長陳美玲、南開科技大學副校長許聰鑫;校內評審為徐錠基、教務長葛煥昭、覺生紀念圖書館採編組組長方碧玲。

本次參加的隊伍為光圈、卡卡圈、夢圈、時習圈和普龍宮5圈。光圈說明「降低電燈開關錯誤率」,圈員均別上綠葉圈徽識別,並提出重新配置線路、貼標籤等對策。卡卡圈則介紹「降低電腦實習室列印講義時間」,以紅色制服和閃電標誌表示決心,並以團體列印、自動雙面列印等為對策說明。夢圈為提升蘭陽校園住宿學院特色,因此強調在網站關鍵字搜尋中的排名對策說明。時習圈以提高學生上網填寫教學評鑑的填答率進行介紹;普龍宮以相聲表演方式報告「簡化英語能力檢定審核及查詢作業流程」。

在簡報過後,由評審提問,最後,各評審針對各圈的表現進行總評。蘇錦夥認為,淡江對品質的堅持不輸給專業團隊,令人感動的是能將學生的意見納入考量,建議QC Story手法應用需更精進。許聰鑫表示,學生能從校園問題找出相應解決方案,體驗出專業思維,對職涯發展有幫助,可再思考題目的價值性。陳美玲敘明,學生參賽顯示淡江落實大學自治,但可再參考其他學校的作法作為標竿學習。楊敏里說明,各組在腦力激盪時,可多增加創意思考的呈現方式。葛煥昭強調須強化要因分析。方碧玲讚賞,各組力求完美的精神值得效法。徐錠基總結,品管圈已舉辦第四屆,每年都在進步當中,希望能再持續改善精進。

NO.888 | 更新時間:2013-03-19 | 點閱:14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