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3-03-18

在京都學習 語言能力大躍進

日文四 徐瑋歆

2011年9月8日,我拖著大大的行李箱在爸媽的目送下踏向人生的新挑戰。京都,一個令人嚮往的千年古都,我的留學生活就以它為背景展開。我所就讀的同志社大學,是所歷史悠久的基督教學校,古樸的紅磚建築和禮拜堂鐘塔是它的象徵,正對著京都御所的今出川校區雖然範圍不大,卻是有著濃濃時代感的美麗校園。

學校依學生程度分成九個級數,級數越高,程度越好。分級考試上下學期各舉行一次,學生可以透過考試驗收自己每半年的努力成果。在第一個學期我被分到六級,第二個學期則是八級。班上的同學皆來自世界各地,與不同國籍的學生一起上課是件非常有趣的事,由於成長背景和教育環境的不同,我們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有所差異。而從上課情況來看,我確實感覺到東西方學生在學習上的差別。西方學生在課堂上非常活躍,舉手發問從不害羞,也非常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東方學生則是標準的乖乖牌,筆記不漏抄重點不漏畫,對於課堂上內容有問題則偏向下課再去請教老師。因此西方學生的口頭表達都嚇嚇叫,而東方學生則在文法上有不錯的表現。在這樣的環境下,我發現自己比較敢在課堂上發問與表達意見,而口語能力也大幅躍進。

一來到京都我便碰到了個難題,那就是關西腔。在臺灣學了兩年的標準語,來到京都似乎沒什麼用,雖然不至於到無法溝通的程度,但大部分都是鴨子聽雷。不管在申辦外國人登錄證、入住手續、手機網路,甚至買腳踏車,承辦人員無一不是操著口濃厚的關西腔,且講話速度又快得不可思議,和在臺灣時做的聽力練習完全兩回事,這對於菜鳥留學生的我來說還真是一大打擊,不禁開始懷疑起自己的日文程度。但這樣的問題是時間可以克服的,習慣了關西腔後,現在的我反而覺得標準語怎麼聽怎麼不習慣。從一開始的一頭霧水,到現在能和腔調濃厚的老伯侃侃而談,這種進步帶給我的喜悅真的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京都本身已精彩萬分,但到京都以外的地方四處走走看看也是件頗有挑戰性的事,離開熟悉的古都來到陌生的縣市,規劃行程、交通資訊與住宿的處理通通經由自己之手,第一次難免緊張兮兮,但駕輕就熟後的那股成就感與自信,便是自我成長的證明。雙腳所踏過的土地、雙眼看見的風景、透過與當地居民交流所體會到的風土民情,都令這一年的留學生活增添光彩。

NO.888 | 更新時間:2013-03-18 | 點閱:16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