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04-12

淡江品管圈競賽獲獎圈 第2名:夢圈 提升蘭陽校園「住宿學院」曝光率

101學年度品質圈競賽在歷經初賽、複賽,共發表5圈,由校外及校內組成的7位評審團隊,評選出3 圈優勝隊伍。今年首度納入學生,稽核長白滌清表示,學生也是學校一份子,也可以學習QC Story手法。校外評審有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總經理蘇錦夥對學生加入圈賽表示十分感動,更讚許淡江對品質的堅持不輸給專業團隊。最後由教務處註冊組「普龍宮」、蘭陽校園「夢圈」、企管系學生「卡卡圈」獲獎。

別於以往蘭陽校園針對大三出國進行品管,本次主題以提升蘭陽校園住宿學院的曝光率,以搜尋網站關鍵字排名為例,圈員也加入學生代表,融入學生意見。選題理由為現今是網路化社會,搜尋引擎關鍵字搜尋時最即時直接的曝光參考值;其次,瞭解相關大學住宿學院運作情形,知己知彼, 標竿學習;第三是提升關鍵字排名,掌握努力方向。QC story判定以問題解決型做為主軸。就現況分析顯示,臺灣目前亦有多間學校以住宿學院為招生方向,如東海大學的博雅書院、政治大學的政大書院等,在媒體報導及知名度上都高於蘭陽校園,因此該圈以Google搜尋「住宿學院」為設定, 在現況把握中發現,出現第1個相關搜尋結果之排名為32名(即第32筆搜尋才出現蘭陽校園),將目標設定為出現第一個相關結果之排名為前10名,讓搜尋結果能保持在第一頁; 其次目標希望讓學校單位首頁排名從115名晉升前20名、搜索結果比例維持20%。

要因解析包含:住宿學院特色和網站描述不鮮明、媒體文宣不足、生活機能不夠完善4 項,該圈就80/20法則分析出柏拉圖,找出網站缺少特色報導或專區,外部網站缺少相關資料內容及連接,以及網站首頁隱藏內容未包含其描述3項。

對策實施上,首先設立住宿生活專區並增加專題報導,並提供學生食衣住行訊息、蘭陽重點活動等,有效提升Google 關鍵字的搜尋排名。第二,增加淡江大學網站及社群網站facebook粉絲團同步相關報導,並善用校園素材庫,增加蘭陽校園圖片,並在簡介文中包含「住宿學院」文字。第三, 查核及修改蘭陽校園及全創院院系網站標題、Metadata詮釋資料,統一以「住宿學院」作為標題及關鍵字設定,有效提高能見度,也持續將此檢視作業列為資訊作業標準流程。

以上對策實現了蘭陽校園出現第一個相關搜索結果自32名提升為第一名,學校首頁排名由115名上升到第一名,搜尋結果比例從3.5%提升至42%。2月18日及3月12日兩度效果確認,維持成效。

針對殘留問題中無個別網頁流量資料,無法得知訪客實際瀏覽網頁內容比例和無法得知訪客對於個別網站住宿學院資料之滿意度,決定規劃網站流量分析統計,進行網頁流量比較分析,同時規劃網站內容滿意度問卷調查,統計分析訪客滿意度,提升網站內容品質。本次透過網路連結有效提升蘭陽校園住宿學院曝光度,該圈在實際操作後成功達成目標, 也為住宿學院增加網路搜尋能見度。

得獎感言

要達成目標過程十分辛苦, 常常使用晚上時間撰寫報導及校園素材庫的照片文案,但當網站排名有提升時,就是最大的鼓舞,讓我繼續堅持下去。希望藉由QC手法提升搜尋引擎效益的經驗,提供給各院系參考,透過網站標題、Metadata詮釋資料等手法,提高曝光度, 也期望未來可為本校網路排名增加能見度。本次得獎最要感謝的是指導員蘭陽校園秘書丘瑞玲,幫助圈員們在QC手法上的運用;圈員間的默契也讓目標更快達成,各組間互相搭配更是個難得的經驗。

NO.891 | 更新時間:2013-04-12 | 點閱:12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