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4-21

校園話題人物>歐研所副教授張福昌 教授變身主持人 張福昌「全球視野」大愛開講

大愛電視臺「全球視野」節目中有一位淡江人熟悉的身影,他在課堂上與學生互動良好, 下課後化身為電視節目主持人,以淺顯易懂的用字遣詞講解國際議題,言談中也能感受到專業長才,他是歐洲研究所副教授張福昌。「關懷全球,開拓視野」是節目宗旨,張福昌曾留學德國, 欣賞德國嚴謹、深入的媒體風格,因此節目拒絕渲染、誇大式的討論,也不談國內政治, 而是「秉持報真導正」的理念,透過國際媒體報導及個人見解,藉此拓展觀眾的視野。

張福昌被挖掘成為主持人的機緣是因之前曾在媒體中探討歐債危機和柏林圍牆倒塌等議題,也在榮譽學程中開設一門「改變世界的大事」,讓正在籌備新節目的大愛電視臺製播團隊發現,於是邀請他成為「全球視野」的主持人。節目配合當前國際情勢,並精心挑選對於全球深具衝擊性事件,以及值得臺灣借鏡的個案,進行深入的剖析。製作團隊包括,大愛電視臺的團隊, 再加上張福昌帶領3位研究助理共同參與資料彙整及分析,張福昌說:「前置作業通常會花費4個小時和團隊討論,緊接著就開始錄製, 再等著當晚播放,因此每天生活都很充實。」

主持節目與平日課堂教學,在呈現和互動層面都存在很大的差異,張福昌坦言:「一開始很不習慣。」平常授課對象是學生,可以很直接的取得學生意見,而主持節目無法得到立即性的回應。但思考無論是教學或節目,皆是為了傳播專業知識,因此努力適應與修正面對鏡頭的技巧,與調整溝通方式,「正因為必須面對全國觀眾,且自覺肩負淡大歐研所的名聲, 更該督促自己要『言之有物』,並學習在30分鐘內陳述最精華的內容。」

此外,對著攝影機傳達訊息,立刻獲得親友、學生很多回應,張福昌笑說:「除了觀眾來信表示節目有增加其國際觀之外,太太也常鼓勵我做得很好,還說我鏡頭前看起來蠻帥的!」而住在竹南的母親,每天都很期待看節目,「她是我的忠實觀眾!」

節目播出後電視臺製作團隊將節目上傳至YouTube,此舉讓他覺得與遠距教學的傳播方法類似,談到將來是否有遠距教學的意願,張福昌表示「這是可行的!遠距教學是未來重要的教學方式,也是教育的趨勢。」法文三陳稚寰表示,想再多認識歐洲相關的人事物,因此這學期選修張福昌開設的「歐洲與世界」。在看完「全球視野」後,他說:「老師的敘述方式很有條理,內容環環相扣,除了關心臺灣面臨的問題外,我們也必須有放眼國際大局的胸懷,藉由老師的節目,每天短短不到半小時的時間便可掌握國際情勢,使我了解目前世界的走向。」(文/林妤蘋、攝影/劉代揚)

NO.892 | 更新時間:2013-04-21 | 點閱:26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