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5-06

淡江產業論壇 臺如何迎戰陸銀市場

【記者陳騫靜臺北校園報導】產經系於2日在臺北校園舉辦「兩岸金銀三會後對我國金融產業之影響」產業論壇,由產經系系主任林俊宏主持,邀請永豐銀行董事長邱正雄、中研院院士胡勝正、立委李桐豪、臺大財金系教授沈中華和本校產經系講座教授兼中研院院士麥朝成五人,談論我國金融產業現況,吸引工研院、中華經濟研究院、多家財經媒體等60餘人參與。

林俊宏開場時即點出兩岸金融業交流是否對等的問題。胡勝正指出,中國雖對我方開放部分金融業設置據點,但讓利不多,且雙方銀行不對等,因此我方需以增加參股和開放陸銀QDII的方式,運用策略聯盟,取得中國市場通路,如此將形成外資、陸銀和我國民營銀行的三足鼎立局勢,以促進規模經濟。

永豐銀行在陸銀參股首當先鋒,邱正雄說,金融業產值下降,但國內超額資金卻很多,造成資本外流,應推動金融業整併以提升競爭力。沈中華則提倡在單一金融服務點即可完成投資、理財等綜合業務,達成利潤最大化的一站式服務。也期待在中國設立分行、子行、村鎮銀行和租賃公司,以「臺資金融艦隊」來推動雙方的發展。

李桐豪表示,政府政策很重要,目前相對保守的央行要更開放,金管會應同時制定長遠策略。麥朝成也認為金融發展需要有政府支持。此次產官學之圓桌論壇能擴大效應,也對此議題提出更多建議以供各界參考。

NO.894 | 更新時間:2013-05-06 | 點閱:11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