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05-13

前元大寶來證券顧問徐航健 勝券在握 縱橫股海35年 回饋母校共植教育百年大樹

【記者張友柔專訪】此起彼落的電話聲交雜著營業員短促的對話,快速的手指移動落在鍵盤上,一筆筆的交易轉換著許多人的財富夢想;熟悉這股氣氛35年的徐航健,在營業大廳另側的專屬看盤室裡,細數他投資人生的故事--如何勝券在握?方能建立起慷慨捐贈1億2千萬回饋母校的財富實力,資助創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大樓,成就淡江大學更好的學術環境。

「今天能有一點成就,相信全校百分之99的學生都做得到。」65年從本校管科所畢業的徐航健,看著母校學弟妹一雙雙崇拜的眼神,說出誠摯的心聲。上億退休金,對他來說,不是換取奢華名品、豪宅的同義詞,手上戴著casio手錶,穿著平凡的條紋襯衫,他思忖著說:「相信很多學弟妹都有比我更好的生活。」國共內戰時期來臺成長的他,形容自己的童年「體弱多病、氣喘過敏、消化系統不好」。任職空軍中尉的父親得兼職兩份薪水,母親飼養雞豬等,方能支撐6個孩子所需,甚至到高中才有人生第一雙皮鞋;自認功課「基底」不好、身為老大的徐航健,選擇就讀海軍官校分擔父母親辛勞,讓其他弟妹就讀大學。「成績差,就唯獨數字不錯,還有些概念。」直到官校三年級時與韓國官校生交流,「當時才知道英文差,根本無法溝通!」這讓他下定決心開始念書。

奮起讀書 效法「三人行必有我師」改造自我

22歲的徐航健,決心開始讀書後,無論做什麼事都事先安排,把多餘時間空出來讀書,甚至食衣住行都可以是學習,「例如別人講電話我也可以學,學習如何應對。」只看古裝劇的他,喜愛從中學習歷史經驗,「就像『三人行必有我師』,影響我做每一件事都在思考『如何改善自己』。」用「改造」計畫為自己開啟嶄新大門。

徐航健評估軍職升遷機會不如預期,「為了突破現狀,我到處參加考試。」讀過三軍外語學校、陸戰學校英文班,後來考上聯絡局擔任禮賓官,負責在臺美軍的訪問接待事項,「當時長官十分鼓勵我們讀書,因此考進淡江管科所。」

與淡江就這樣結下不解之緣,就讀管科所系統分析組,是因為徐航健曾著迷於系統分析、基本財務分析、技術分析,甚至赴重慶南路書店街將所有的股市書籍搬回家研讀、也去補習班補習,就為了找出他當時在股海「虧得一塌糊塗」的答案!結果才發現「股票是一門藝術」,在管科所學會了從管理層面來定量定性分析,「因管理一定會有風險,如同預算永遠不會跟計劃一樣。」因此要分析一家公司運作,不單只看預算、財務分析,更重要的是「人」的特質。徐航健說,「選擇一家公司要從公司經營開始看起。」認為「品質」和「管理」是公司文化的精髓,加上老闆的「人品」,這三項是一家公司成功且長紅的關鍵,「投資其實就是選好公司、好老闆。」管科系的學習開拓了徐航健視野,讓他往後發展專長於企業診斷。

放手一搏 下苦功摸透股海奧妙

幼時自認功課不好的徐航健,此時已脫胎換骨對研究工作興致昂然,離開軍職後,受民間邀約出任公司董事、顧問的機會不斷,卻輾轉來到電信研究所任職,以過往的帶人經驗及企業診斷長才,3年完成3篇論文,以一年升兩級的速度,短短幾年就從助理研究員升等到副研究員,但礙於年資卡到再上一層樓的機會,徐航健毅然決然跳脫研究工作,投入專業投資生涯。

「和林書豪比籃球我一定輸。」徐航健巧妙的比喻自己的投資性格,因此以「知己知彼、勤奮、理性、冷靜」作為投資法則。他形容,和有財力的法人比起來,「我不能跟著他們跑(進出市場),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籌碼有多少,想法要踏實點。」知己知彼,就像是知道自己實力就不會和林書豪比籃球,應該是要鎖定自己的投資標的,不受市場波動影響。徐航健的K線日記,累積有幾十大本,勤做功課,每天看4份報紙了解整體經濟及產業動態,他說有了筆記,在全球大勢與經濟現況下要做任何投資改變都變得有經驗可循,因為景氣是循環的。「當你犯錯的機會減少時,就是開始賺錢的時候了!」徐航健認為「理性」和「冷靜」是不敗王牌,無論漲跌起伏,徐航健都沉得住氣,理性的他都在開盤前下單,「因為我相信自己分析的結果,不被影響。」

曾有不少公司捧高薪聘請徐航健做董事,但他一一回絕,自認對權力也有期待,卻不被權力沖昏,冷靜剖析自我,「心理的滿足、戰勝股票的感覺更重要。」

籲年輕人懂投資也要懂生活 回饋母校打造優質教育環境

引用愛因斯坦名言:「世界上威力最大的不是原子彈,是複利。」以每年15%的利潤來看,複利50年可翻漲1000多倍,徐航健呼籲學弟妹,「理財非常重要,不做好理財的規劃,一輩子都翻不了身!」以股神巴菲特為例,要買自己懂的產業股票並長期投資,做好理財計劃才能帶來更大的財富。人生已臻持盈保泰的階段,看盤成了習慣卻少了壓力,可以邊看盤邊健身,100個伏地挺身、100個仰臥起坐,全年洗冷水澡,每天早上4點45分起床,這是另一種實力的累積,健康對70歲的人來說更是珍貴的資產,所以一定要列入投資之列,何況他估計自己85歲才從股海退休。

曾任教職、教官、研究員,又是理財顧問,這一生都在「投資」的徐航健,在人生豐收的此刻,選擇回饋母校,徐航健說:「淡江在業界聲譽很不錯,近幾年的進步也有目共睹。」正如他手上長抱有潛力、有品質的企業股票十餘載而帶來豐厚利潤,他最能理解長年灌溉盼來結果的喜悅,因此今日與母校一起灌溉,盼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大業,由自己雙手為母校種下未來發展的種子。

對於捐款興建的國際會議中心,將以父親之名命為「守謙」,徐航健憶起,「父親非常優秀,浙大氣象系畢業後,20多歲當上氣象臺臺長,投筆從戎在戰時轉任空軍,」因此既為了紀念父親忠貞愛國及養育之情,也為了一份曾是淡江人衣錦還鄉的情感,「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讓淡江的眾多校友共襄盛舉,為學弟妹打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NO.895 | 更新時間:2013-05-13 | 點閱:20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