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6-03

學務長領52導師赴陽明大學交流輔導知能

【記者林佳彣、高嘉甫淡水校園報導】學生事務處於上月23日與陽明大學學務處聯合舉辦「導師交流暨輔導知能座談」。學務長柯志恩帶領由各院推薦的52位優良導師赴陽明大學,與該校校長梁賡義、學務長姜安娜及學生代表等75位師生一同經驗交流。柯志恩表示,以往校際交流多為學術性研討會,鮮少以學生為主題,本次座談堪稱全國先例,2校近130位導師齊聚討論輔導學生事宜,實為難得,且隔日在北一區全體學務長會議報告此座談,引起他校關注及啟發。

座談會分為導師制度交流、分組座談、綜合座談,以及導師心得交流。首先,導師制度交流是由2校學務長分享現行的導師制度。分組座談則安排導師們進行輔導經驗的分享,主題設定為樂輔導、樂溝通及樂學習,蓄積及強化輔導能量,探討輔導學生時,面臨各項問題的對策及輔導成功案例經驗分享。

柯志恩說明本次最大收穫在於陽明大學的導師評鑑制度,能夠回饋給導師具體的修正方向,而本校未來將借鏡此例,並著手規劃建置導師評鑑機制。其中,柯志恩提到,本校導師在授課之餘,還需負擔填寫學生輔導的紀錄,而陽明大學的做法是,因此轉由學生角度切入,給予導師回饋或建議,不僅讓導師更加了解學生想法。此外,亦將納入評選優良導師的參考依據。

會計系副教授林谷峻表示,在輔導學生的經驗上,本校師生比例較陽明大學的數值明顯偏高, 但導師仍會付出時間關懷學生。目前接受輔導的學生多數由家庭背景因素造成,且長時間在無人陪伴、關懷的環境下成長,因此導師和輔導員通常會投注較多的心力與他們相處。此外,輔導員透過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調整輔導方向,期待讓學生知道師長的關心。

NO.898 | 更新時間:2013-06-03 | 點閱:12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