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09-16

【102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文學院院長林信成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博士

◎經歷:本校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教授兼系主任

本校教育資料科學學系 助理教授

龍華技術學與資訊管理系 助理教授

【記者蘇靖雅專訪】「身為文學院院長的我,不過是一塊小小的拼圖,只有讓各系師生們揮灑他們的才能,我們才能拼成美麗動人的畫。」新上任的文學院院長林信成謙遜地說道。曾成功創設知名棒球維基館的林信成,以工學院的養成背景擔任文學院院長,期許能以自己善用科技的才能,與文學院內重量級的師資彼此合作,整合文學院各系所累積的資源,以躋身至更美好的將來。

擅長數位典藏的他,十分關切科技發展的趨勢。林信成振奮的談論著:「文學院各系的研究資源極其豐富,再加上歷任院長奠基深厚,如今擁有的珍貴史料及作品讓人不禁讚嘆。然而,若能讓這些研究與作品更廣為人知,在人文藝術上便得以向上躍進了。」因此,林信成期許未來將心血注入到人文與科技的整合上,讓文學院能乘著這股科技潮流,朝數位人文的方向邁進。

對於數位人文的構思,他簡明扼要的指出:「透過數位科技,協助學者及老師在人文領域的研究,讓人文素養及文化資產能夠加以活化進而被利用。舉例來說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帶領中文系張炳煌教授與資工系共同研發的e筆書法,將傳統美學及文化透過科技發揚光大,即為成功一例。現今為資訊發達的時代,網路便成為快速傳播的工具。所以,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5系現有的專業,能夠透過數位科技的整合與傳播更廣為人知。」

提到文學院著名的文化創意產業,林信成拿出外觀精美的兒童圖書仔細地介紹:「這是由中文系同學所創作的,文創已將5系的專業緊密結合,這一切得感謝歷任院長長期努力的成果。」林信成表示,其實數位人文跟文創是密切相關的,「發展數位人文的平臺,不見得是一臺伺服器,這平臺可能也是人跟人溝通與合作的一個管道。把這個合作的管道建立起來,並在這個管道上貢獻其專長,便可將整個專業緊密地整合。」

對於文學院的將來,林信成表示,若能將各系特色結合,肯定有不錯的成果展現,「中文系創作的故事與小說可與大傳系結合,成為拍攝電影的素材。而現今炙手可熱的微電影創作,也可以上傳到youtube等數位平臺,供人閱覽,或是製作成動畫及遊戲。又如當前火紅的三國及戰國歷史遊戲,就是歷史系結合資傳系的案例。整體而言,文學院擁有非常豐富多元的特色。」

林信成自我期許,「能以工學院的背景,將過往成功建置棒球維基館的經驗作為奠基,把各系所的用心、努力與付出彙整起來,讓外界更注意其專業特色。」

NO.902 | 更新時間:2013-09-16 | 點閱:18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