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9-16

【校園話題人物】運管四蔡承羲 瘋參賽 短片得獎王

笑起來有著鄰家大男孩韻味的運管四蔡承羲,給人舒適、純樸的隨性氣質,一談起電影,眼神中充滿著自信與想法,他笑著說:「我在高中時,曾將自己拍攝的短片在校慶時播放,結果吸引許多人觀賞,甚至還賣起票來。」當年這個小舉動,讓他從「玩票」一頭栽進拍電影的世界裡。

他熱愛電影,常與系上友人組隊參加國內大大小小的短片比賽,並屢獲佳績,如東洋文化基金會的東陽盃「全民瘋創意」交通安全短片比賽冠軍、中華電信HiNet光世代微電影校園組冠軍及最佳劇情獎、東陽吳篙文教基金會交安微電影創意競賽第三名、華碩文教基金會與公視共同主辦的「感動99發掘台灣真善美」佳作等,尤其在東陽盃的評審評語中提到,「創作技巧佳」給予正面的肯定。

今年8月,蔡承羲與運管系四郭哲劭和郭鴻權等人,再度攜手合作,以〈遇見孤毒陌生人〉參加由中華佛教普賢護法會全國反毒微電影比賽,並獲得「金微獎」殊榮。內容以「吸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為訴求,並以交友APP作為重要媒介,除了呼應主題,並點出在使用時下科技時更需小心謹慎。憶起當時拍攝過程,他笑著說道,劇中的「毒品」是以白色碳酸鈣粉末作為道具。由於拍攝時間是在凌晨,可能是劇情對白內容讓鄰居很緊張,還引來警察的關心,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他的創作靈感來自於生活題材,常以細節著手,再切入大眾觀點,他表示,電影是需要貼近生活的,只有貼近大眾才能引起共鳴,喚起大家對社會議題的重視。並非相關科系的蔡承羲靠著自學掌握電影拍攝與製作技巧,他說到:「平常喜愛看劇情片,會從國片中觀察電影的運鏡及取景,和導演的拍攝技巧等,了解臺灣國片的生態,也藉著音樂MV、短片增強自己拍攝實力。」

獲獎無數的他謙虛地說:「很感謝家人、朋友的支持,家人總是放手讓他去做他想做的事,從來不設限他的高度及廣度。」勉勵大家要勇於追逐夢想,彩繪出屬於自己的夢想天空。(文/黃怡玲、攝影/林俊耀)

NO.902 | 更新時間:2013-09-16 | 點閱:18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