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9-23

性別與科技國際論壇 科技創新 性別愛顧

【記者盧逸峰、林妤蘋淡水校園報導】國科會和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於17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講壇,以「性別與科技」為題,邀請美國史丹福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Londa Schiebinger和美國加州舊金山州立大學副校長Sue V. Rosser進行演講。校長張家宜首先在致詞時,提到碩士和博士學位,恰巧分別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和美國加州舊金山州立大學完成,因此對於2位主講人倍感到親切。張校長介紹本校系所後,提到本校教職員工的男女比例約為3:1,而教授的男女比例卻為10:1,顯示仍有努力空間。

Londa Schiebinger以「科學、醫學與健康、工程,以及環境領域中的性別創新」為題,探討科學研究、政策與執行中的性別不可忽略,並聚焦於性別創新計畫中,同時也提出性別分析的研究個案,如醫療藥品實驗多針對男性,但實際使用對女性傷害卻遠超越男性,藉以引導大家思考納入性別考量,才能邁向研究創新。

Sue V. Rosser以「湧入實驗室:為女科技人策劃前進」為題,提到美國STEM領域取得學位的女性比例明顯提高,但卻無法看出廣大差異的存在,且女性在科學商業化和申請專利仍被排除在外,這同時也剝奪女性創造新奇、實用產品的機會。

電機系助理教授劉寅春說:「本身在研究關於人際界面的議題,其實與今日探討的主題習習相關,同時提醒我們做研究時,應該考慮性別對我們的影響。」管科碩二徐維辰認為:「科技領域需要多層面的思考,因此應融入多元化及不同性別的想法。」

化學系榮譽教授吳嘉麗執行國科會「性別與科技規劃推動計劃」與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合辦此次講壇。

NO.903 | 更新時間:2013-09-23 | 點閱:10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