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09-23

禪學的黃金時代 接引你走向禪修而覺悟的觸緣

導讀 顏崑陽 中文系教授

現在正流行閱讀的好書,不用我在這裡介紹。我要介紹的好書,大多曾經很受歡迎,而今卻逐漸被冷落,甚至遺忘。或者,雖然出版沒多久,但是愛讀的人並不很多;而它卻是值得閱讀的好書。

吳經熊《禪學的黃金時代》,就是這樣一本好書,1969年初版,曾經很受歡迎,而今卻逐漸被冷落。吳先生活得像「禪」那樣「無住」,不受固定的「畛域」所範限,從小讀四書五經,長大後卻留學美國,獲法學博士,曾參與制定中華民國憲法,寫了幾本法學專書,在美國大學教授的也是法學。他兼通中西哲學,信仰天主教,卻寫禪宗的書。他是學者,文筆卻美得像詩;生長於中國,卻長期旅居歐美,最後終老臺灣,在文化大學教哲學。譯者吳怡教授就是他的學生。

他這個人一輩子生活如禪,很多看似「衝突」的生活情境,在他身上都超越而調和了。因此這本書乃是從他對禪學的「體悟」流出,而非資料堆砌。由於向西方人說中國禪學,故以英文書寫,筆調清淺、活潑、優美,讓讀者很容易被引進禪學的世界中,說不定偶得啟發而有妙悟。對禪學有興趣者,這是一本最好的入門書。

全書十四章,從禪的起源、達摩及其禪學、六祖慧能及其「頓悟法門」,寫到六祖不再單傳衣缽,而由弟子懷讓、行思分宗傳法,流為溈仰、曹洞、臨濟、雲門、法眼五宗。每宗創始者及主要禪師的法門都做了深入淺出的詮說。最後「禪的火花」則吉光片羽地敘述了三十個滿是禪趣、禪理的故事及觀念。全書以禪師的故事、公案為主,間以禪學的詮釋;好讀而又有啟發性。

「禪」是個人不離「心性」與「生活」相即的實踐體悟,不能以抽象概念語言去論說。因此,能論說的就不是「禪」,而只是禪宗史、禪學這類知識。這本書說的不是「禪」,而是禪宗史及禪學;但或許是接引你走向「禪修」而得以「覺悟」的觸緣吧!

NO.903 | 更新時間:2013-09-23 | 點閱:19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