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09-30

烏龍麵王國傳奇: 跨國兩大企業CEO 聯手打造的故事

導讀 吳坤山 企管系教授

《烏龍麵王國》這本書,既談南僑讚岐烏龍麵的由來與發展,也論及台日兩大企業主的兄弟情誼及企業發展歷程。閱讀此書,可以了解企業擴大版圖時,該如何與外國知名企業簽定技術合作協議、設備合作協議及行銷通路;更彌足珍貴的是,陳飛龍先生(編者按:本校英文系校友)無私的公開他經營一個新的品牌之決策過程,讓閱讀者受益匪淺。

南僑讚岐烏龍麵,是台日企業合作下的產物,15年前當南僑決定與日本加藤吉集團合作發展急凍熟麵事業時,陳飛龍董事長感佩他的日本大哥加藤義和社長熱愛家鄉的情義,所以特別選定以古地名「讚岐」為品牌,因為這位日本大哥期待南僑以「讚岐」宣揚香川縣的美景美物,並將烏龍麵行銷到國際市場,藉以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出遊造訪日本香川縣。

15年後,當陳飛龍董事長再度憶及他的日本大哥加藤義和時,他說:「人性中一顆善良的心,驅使愛鄉、愛同胞的動機,才有求知創新,努力得到成功的結果。」這麼單純、以「仁」為出發點的合作想念,讓陳飛龍董事長將南僑讚岐烏龍麵從無到有,僅以15年的時間,就創造出一個知名的品牌。「烏龍麵王國」不僅是一個難得的企業創新成功個案,細細品味,還可發現王道精神在南僑的企業經營理念中,展露無遺。

NO.904 | 更新時間:2013-09-30 | 點閱:14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