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09-30

親密關係 的溝通藝術

你「談戀愛」了嗎?戀愛要先從2人的「溝通」來「談」。男女開始交往,相處機率大增,如何溝通就是一門很重要的藝術。要增進溝通的順暢,第一步就是要瞭解雙方在溝通習慣上的差異,基於對雙方習性差異的瞭解,和對方溝通時,多加調適自己、體諒對方。

一、有人說男女來自不同的星球,就先看看他們在溝通方式的差異:

(一)語言的細緻程度:女生較男生重視細節描述,因此常造成男生嫌女生嘮叨囉嗦、女生嫌男生粗枝大葉的衝突來源。

(二)形容詞的多寡程度:女生在表達看法或陳述事實時,比男生使用更多形容詞,形成女生較感性,男生較簡單理性的差異。

(三)語句型態的差異:男生說話果斷直接,女生多用試探性的語句,包括附加問句、不確定開始語句、祈使句等,如「這樣好不好、我不知道這樣講對不對、如果不是太麻煩,你……」等,造成男生把女生的話當耳邊風,而女生覺得男生不為自己著想。

(四)表達策略的差異:男生被訓練要努力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女生較迂迴表達自己的需求,因此同樣一句「我表現不好」,男生可能是在陳述他認為的事實,女生則可能是希望男生反駁她、給予她安慰及讚美。

(五)女性解讀非語言訊息優於男性:女生比男生更敏感於對方的表情、眼神、肢體語言、聲音等非語言透露出的訊息,因此可能造成一種對話,「你好像有心事」「沒有」「看你心事重重、眉頭深鎖,還說沒有」「告訴你沒有就是沒有!」

(六)女性較易使用非語言管道表達個人情緒感受:女生有些心事不會說出來,但會運用表情等非語言行為上,而男生卻懵懂沒反應。

雙方差異的瞭解及解讀能力是每個人都要修習的,因而培養耐心、善意聆聽對方的習慣,不要因客氣而忽略對方的意見,不要因說話果斷而不顧及對方的感受;學著解讀他人的想法,用較直接方式及肢體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想法、感受,省去那些模糊的語助詞。

二、親密關係常見的溝通問題及因應方式

(一)吃醋

腳本:小蘭(化名)幫新一(化名)從皮夾中拿錢時,意外發現他前女友的照片,頓時滿腔委屈和憤怒質問新一。

因應秘訣:處理問題的方式百百種,目的就是讓對方知道「你是我的唯一」。所以適度道歉加上誠懇討論是蠻好的方法。

(二)親密關係

腳本:阿一(化名)和美雪(化名)交往半年多,當初阿一主動牽手、擁抱美雪,她都沒拒絕,也成了交往的方式。有天晚上在阿一住處,忽然停電2人無事可做,只有聊天,聊到深處,阿一開始搔美雪癢,摸她身體,直到衣服被脫去,美雪才意識到可能會發生性關係,她大聲的說「我不喜歡、我不要,請你停止!」,阿一聽到美雪呼喊立即停下來,並說「對不起!」美雪說「沒關係,我不是不喜歡你,只是我還沒心理準備要跟你有進一步的身體接觸,何況我們的感情也還沒到那種程度。」阿一說「是我太衝動」,氣氛尷尬一會兒,兩人相視而笑,電來了。

因應秘訣:1.停電、當兵前、情人節、雙方生日、聖誕狂歡等浪漫氣氛的夜晚,以及期末考後、寒暑假等空閒的日子,都是發生性關係的高峰期。在這些日子要有所警覺~要清楚、尊重、了解對方的意願。進一步的性關係,會影響對方身心,要審慎思考,而不是強迫、不正當、玩弄的性侵害、性騷擾。

2.清楚、強烈的拒絕才能發揮拒絕的效用,不要害怕、勇敢的說「不」,因為每個人都擁有身體的自主權,和愛不愛對方是兩碼事。美雪大聲說「不」,阿一說「對不起,是我太衝動。」是個正面、成功的例子。

3.既然事情已發生,表示這個問題需要面對,有必要找個時間,談談什麼程度的「性」關係,是2人可接受和喜歡的尺度,也增加彼此深入瞭解和溝通的機會。

4.拒絕時不要說附加問句、矛盾訊息、曖昧模糊的字眼,會讓對方很難知道妳的心思,加上其生理特性的衝動,很容易忽略妳的拒絕。例如:「現在不要,好嗎?」,這句話有附加問句,是在徵詢對方意見,對方可以不答應;另外,現在不要,會讓對方誤以為等一下或下次可以。

5.說話語氣要肯定、表示要明確,並要配合堅定態度和肢體的動作。例如:「我的界線只到這裡,我不希望有更進一步的親密行為。」讓對方明白知道你的尺度,和你明確的態度。

6.藉由專業醫師撰寫的兩性生理、性知識等叢書,增加對男女生理和性的正確知識。(文/諮商輔導組 提供)

NO.904 | 更新時間:2013-09-30 | 點閱:13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