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0-14

【心靈卓越 環境永續】全人教育系列專題一

本校經營理念經由品質屋闡述,以「承先啟後,塑造社會新文化,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為辦學使命,培育卓越人才。

張校長近日在132次行政會議中再度強調:「追求心靈卓越與環境永續的全人教育理念,是本校一貫的政策。」近年來持續在綠色校園理念、健康的一人一運動、品德年宣導教育上,戮力深化全人教育。在三環五育的均衡發展中,展現出本校治學理念獨樹一幟。因而得以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之卓越學校獎」、「體育績優獎」,並連續3年獲行政院環保署「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顯示本校已獲社會各界肯定。

本刊將以張校長揭示之《心靈卓越,環境永續》為核心,採編一系列專題,分享樹人大業之工程與喜悅。

本校學務工作一直用心營造友善校園,97年度曾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之「績優學校」,今年更是入選「卓越學校」中唯一的大專校院;而學務處專員陳瑞娥亦獲得傑出學務人員獎。學務長柯志恩說:「關懷和輔導學生是以學生的需求出發,只要學務空間改善,人員態度改善,友善校園自然會出現。」

友善校園的主要內涵是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推動,包含:強化學生輔導、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網路沉迷輔導、生涯輔導、人權法治教育、尊重智慧財產權宣導、品德教育以及公民教育實踐9項。

其中性別平等教育的主要執行方案有:「性別『齊視』不『歧視』」、「性騷擾、性侵害、性霸凌防治專案」、「性別平等教育融入課程」。生命教育的主要方案有:「憂鬱暨自我傷害防治專案」、「跨校生命教育專案」、「生命教育講座」。人權法治教育則辦理了「民主法治教育講座」、「校務人員人權法治教育講習」、「犯罪預防宣導活動」。在品德教育更強力推行:「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三年計畫」、「溫馨五月天」、「奔跑吧!七彩品格-品德運動會」、「淡江品德年『學生有品˙淡江有德』誓師大會」、「『挹注卓越品德、提升服務品質』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以及在學生宿舍開張完全無人看管的「誠實商店」:「阿尼司特柑仔店」。

具體4績效

學務處在深度執行方案後,所呈現的具體績效有以下4大項:

˙學生服務增質,提高學生滿意度

協助學生順利安心就學,如獎助學金及急難救助金之提供;加強學生健康管理,如健康保健宣導、心理疾患處理;提高安全生活意識,如校外賃居訪視、交通安全宣導;提升學生就業能力,如各類工讀就業訊息提供、輔導學生考照。

˙學生學習增能,提升學生核心能力

鍛造學生多元能力,如淡海同舟-社團負責人研習、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專業延伸學習體驗,如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社團服務學習、專業知能服務學習。

˙學生發展增值,健全學生人格

落實學生公民教育,如民主法治教育、人權教育、學生自治、品德教育;促進學生健全發展,如性別平等教育、高關懷學生輔導、生命教育宣導。

˙資訊服務系統,順應學生網路需求

強化學生輔導功能,陸續建立各項學生輔導資訊系統,如:導師系統;因應網路世代需求,結合科技與心理諮商專業,建立諮商e化系統及網路「心理健康操電子郵件」信箱。

創新4面向

本校獲得「友善校園之卓越學校獎」的關鍵,是在輔導、品德、生命教育和服務學習上持續深化與創新,如品格夜店活動、推行深化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方案,將專業理論應用於服務方案,以深化服務學習內涵,並強化學生與學輔工作人員的溝通與密切性。在創新這部分,主要呈現在4面向:

˙課程創新-提升學生能力

1. 服務學習課程

100學年度推行深化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方案,將專業理論應用於服務方案,深化服務學習內涵。

2. 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

以培育學生多元創新能力為基本,設計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成立「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學門。

3. 大一學習課程

為提升學生適應、自我探索能力,建立學習目標以及探索生涯潛能,開設大一新生學習課程推動輔導措施。

˙服務創新-洞察學生需求

1. 設立聯合服務中心

為縮短學生申辦相關事宜的時間與距離,採開放式櫃檯,櫃檯每時段均有工讀生提供諮詢及收件服務。

2. 打造學務新園地

以「花園、天空、樹」為整體意象,於學務處中庭,分別設立學習討論區及閒適休憩區。

3. 走動式健康概念宣導

規劃「美好一天,從健康飲食開始」健康促進計畫,以走動式校園宣導、手冊發放、食物熱量標示,改變學生飲食行為。

˙輔導創新-卓越學生身心

1. 諮商模式新突破

因應網路世代習慣性與便利性需求發展網路專業諮詢,透過電子郵件通信方式落實學輔工作二級預防;實施心理師與督導雙向填寫回饋表,可提升諮商輔導專業。

2. 無縫式樂學輔導

完備校園心理衛生三級預防工作,篩檢高關懷學生,進行個別化後續追蹤輔導,提升心理健康素質。

3. 走動式同儕輔導

學生宿舍推行走動式同儕輔導。建立助理輔導員制度,宿舍自治幹部進行走動式寢室關懷模式。

4. 專業證照多元化

具備證照為企業主錄取畢業生決定因素,為提升學生職能陸續開設證照課程。

5. 服務學習國際化

培養學生關懷國際議題與形塑地球公民能力,推動國際服務學習,服務地區包括了柬埔寨及中南美洲等國家。

˙環境創新-永續健康安全

1. 營建行人友善校園

對本校及淡水鎮周邊無障礙設施進行無障礙空間勘察,透過友善地圖資訊建構無障礙大學;依據本校淡水校園地景感受調查報告,編製「淡江大學校園小紅帽留心區域標示圖」,提醒同學小心注意安全。

2. 打造無菸淨化校園

(1)藉由創意微電影,宣導吸菸的傷害。(2)校園全面禁菸,宣導與舉發並行。(3)持續辦理無菸害勸導隊志工培訓,每日巡迴宣導無菸校園。(4)101年度共辦理5場次菸害防治宣導講座。

3. 改善校園週邊交通

(1)配合新北市交通局實施會勘,重繪停車格,改善校園周圍交通。(2)拍攝校園周圍危險路段、製作車禍事故統計表,於新生安全講習及賽博頻道播放,提醒同學注意行車安全。

擔任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逾21年的陳瑞娥今年度獲得傑出學務人員獎,她說,學務處的全體同仁在推廣這些活動時,心中難免會有期望值,因此在活動後會有問卷調查,雖然這方面的調查只限於學生們的認知和想法,並不代表其他社會和企業等第三方的想法。但陳瑞娥滿懷希望地表示,她會持續進步,整個學務處除了將更貼近學生的想法外,也會與社會、企業做鍊結。

學生看友善校園

英文三游亞迪表示:「對於學校推行的友善校園項目,我比較熟悉的有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與校外社區、機構合作,讓服務學習課程很多樣,也變得比較有趣跟深入。」公行三楊繐慈表示:「雖然不太了解學校友善校園推行的是什麼,但是其中衛生保健組對於學生健康、飲食、衛生管理方面的宣導活動,讓我受益良多,尤其是飲食管理,讓我知道三餐該怎麼進食才健康。」教政所碩二學生曾珮京則說:「學校今年最特別的是辦理品德教育,而且訂為品德年,總覺得品德應是小學的事,為什麼到了大學還在做,不過參與過學校辦理的品德教育活動後,只有一句話:誰說品德教育一定是八股教條。」

NO.906 | 更新時間:2013-10-14 | 點閱:12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