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10-21

產學合作捷報 資工3教師獲獎展示

【記者吳雪儀淡水校園報導】由數位語文研究中心主任郭經華帶領資工系教授洪文斌、副教授陳建彰和資工系博士班畢業校友彭建文,與太瀚公司合作,將原有的「e-筆書法」之應用再往前跨一大步,並共同參與科學園區的「MG+4C」產學合作計畫,表現傑出,獲得園區推薦,將於23日在清華大學受獎,在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NPIE)辦公室展示。

這套Android系統是將本校先前由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帶領資工系、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所研發的e筆書法軟體,以「e-筆書法帶著走」為概念,適用於創新研發的行動裝置(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上。

郭經華與資工系研究團隊將e筆書法軟體研發成可以用「手」來書寫,對行動裝置的面板而言,感應能力比之前專用的手寫板還要困難,陳建彰說:「這是本次研發最困難的點。」不過這也是在行動裝置上的優點之一,使用者能夠在行動裝置上書寫,並能夠確切地掌握書寫位置,相較於手寫板,這將提供使用者更加便利的應用在書法或是藝術創作上。

本次創新的軟體主要是希望能透過軟體的應用,讓大家可以在APP程式中學習中文,並且體會漢字的有趣之處。洪文斌說:「現在是文創產業熱門時代,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藉由此次的產學合作,讓不同專業領域,能共同努力,創造出對推廣文化有幫助的軟體,並能廣泛的推行。

e筆書法提供大家學習書法各種字體的奧妙,體會文字之美,這項功能往後也將改良檔案的程式,應用在APP的程式中。目前,整套軟體預計於1年後可以在「play商店」上架。郭經華表示,「希望之後能廣泛應用在華語文教學中,並能和教科系等系合作。」未來,也將努力研發出可適用於iOS系統的e筆書法。

NO.907 | 更新時間:2013-10-21 | 點閱:9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