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錙藝窗 2013-11-09

【品德之星】公行三 陳潔心 甜美送愛關懷弱勢

看來柔弱甜美的公行系三年級的陳潔心,一談到服務,眼中閃起亮光,細說服務工作的心得。在大一擔任療養院志工後,從此便確信自己主動關懷社會的使命,「身為公行系的我,應該擔起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其實社會上每個角落都有需要幫忙的弱勢群體,積極關心才有機會改善社會問題。」她取得了內政部移民署政風室的廉政志工資格,到了暑假便陸續跟著志工團隊到立心慈善基金會進行活動,如帶給萬華地區弱勢國小兒童正確的公民價值觀,表演戲劇及舞蹈讓他們從遊戲中學習、在「移民日」時,引導民眾參與活動,並且拜訪新移民或收容人,主動上前給予關懷。

談起首次的服務經驗,她表示,當時八里療養院在櫻花季舉辦賞櫻活動,院方期盼藉此讓大家了解病友的生活,陳潔心卻被眼前的畫面震懾住了,映入眼簾盡是精神受創的病友不安的模樣,看到他們生活不便的狀態,心中湧上不捨與沉痛,希望能幫助這些病友,便暗自決定,只要有能力就把握每次機會替社會服務,便開始擔任八里療養院志工,定期關懷他們的生活,幫他們加油打氣,「目前的社會多少對精神疾病患者會有歧視與不平等,因此更需要有人伸出友善的雙手接納他們,當我再回到八里療養院擔任接待貴賓的服務工作時,而病友家屬們的熱情回應,讓我感到服務就是非常開心的事!」

陳潔心在100年、101年參與創世基金會的淡水老街勸募發票的服務,她經常頂著豔陽聲嘶力竭地與同伴在淡水老街齊喊著「順手捐發票,幫助植物人,創世基金會感謝您」的標語,她拿著照片與細細說明勸募發票的甘苦和樂趣,問及最深刻的印象,她熱淚盈眶提到,有位家長在走出便利商店並投下發票時,大力的讚許我們:這社會上有你們真好!「這句話是鼓舞我前進動力,我們在勸募發票時,經常碰到有愛心的人,有些家長還會將發票請孩子投遞在箱中,看著家長教導散播愛心的模樣,我更相信這世界確實是溫暖的,發票沉甸甸的重量讓人感覺很充實,是很有意義的工作。」

這位小天使持續往自己「奉獻社會、為民服務」的理想在前進,她以甜甜的笑容帶給病友們或是弱勢族群許多力量,從施與受中看見社會需要幫助的人,並不吝嗇給他們溫暖,結合興趣與生活關懷,從己之力推動到社會上,問她下一步將怎麼計畫,她笑說:「讓愛繼續溫暖更多的人。」(文/蘇靖雅、攝影/鄭雅文)

NO.910 | 更新時間:2013-11-09 | 點閱:20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