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2-02

禪是從生活妙悟的智慧

導讀 顏崑陽 中文系教授

鈴木大拙的《禪與生活》,是一本逐漸被冷落,甚至遺忘的好書。作者是國際著名的禪學大師,有「世界禪者」之稱;一九七○、八○年間,志文出版社「新潮文庫」譯介了他幾本禪學的著作,包括這本書以及《禪與心理分析》、《禪學隨筆》,曾經廣為流傳。

這本書分為九章,章節內容是:禪的意義、禪與一般佛教、禪的歷史、悟、禪的實際開導方法、無理性的理性──公案的運用、禪的無心說、自然在禪學中所佔的地位、存在主義及實用主義的禪。這些內容是編譯者劉大悲從鈴木大拙《禪學論文集》與《禪學研究》精選出來;不過,看起來也相當有系統。

禪,不離現實生活,離現實生活也就沒有禪。它是從現實生活,穿衣吃飯開始,真切體驗而「妙悟」所生的智慧。因此,「悟」是開門入禪的鑰匙,沒有「悟」也就沒有禪。那麼,「禪」似乎很神秘,其實也很平常;只要不離現實生活,真切體驗,而打開各種人為建造的習慣、制度、二元對立的價值觀念、層層累積的知識、抽象概念化的邏輯思維等枷鎖,直觀自己生命與當下萬物,

了無缺憾及贅餘的本真,一切都自由自在。那麼,「禪境」就隨這「明心」而開顯了。

禪的「妙悟」不能由科學觀察、實驗,或理智思辨、邏輯推演而致。「妙悟」無客觀固定法則可循,唯在個人當下體驗而自得。因此「禪境」也無法以言語直接傳授給他人;能說的都只是「禪學」。對習禪者而言,包括師父在內,所有人與物都只是「啟發」的觸機;「禪境」終究生於「自悟」。

這本書以優美活潑的文筆、具體的生活情境、禪的故事、作者洞明的體悟,將「禪學」說得很生動;因而對讀者非常有「啟發」之用。

我們活在當前這擾攘的社會,特別需要禪的智慧。讀者們或許可以在切身的生活體驗中,藉由鈴木大拙的啟發,妙悟而生出禪的智慧。

NO.913 | 更新時間:2013-12-02 | 點閱:11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