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2-02

境外生加油站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在國際化的推動上一向致力突破創新,在境外生輔導上,國際長李佩華表示:「將積極充實全校英外語網頁資訊、課程資訊及活動資訊的雙語化,提供境外生更豐富完整的資訊系統。」除深化境外生的課業、生活輔導外,將持續推展境外同學與本國同學互動交流、相互學習的機會。國際處也將與職輔組合作,推動境外生職涯輔導,提供境外學生更優質、更友善的國際學習環境。

˙境外生輔導組

位於驚聲大樓10樓的境輔組,有舒適的交誼環境,還有典藏頗為豐富的小型圖書館,負責本校僑生、陸生、外籍生及交換生業務。境輔組組長陳珮芬說:「境外同學常見的問題大致有環境適應、中文能力不足、保險醫療、簽證等問題。」對此,陳珮芬表示:「境輔組都是傾全力協助同學解決問題,包括安排華語課程、安排課業輔導班加強基本學科課業學習、補救中文能力;舉辦新生講習,新生關懷座談等等。」

境輔組還為境外生各社團舉辦講座、球類比賽、音樂會、知性之旅及社區關懷等活動,企盼能豐富同學們課外生活。陳珮芬說:「境輔組是同學最好的保姆。」照顧同學的課業與生活,當同學遇到急難或意外,將會全力協助,她希望境外同學把境輔組當成自己的家,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境輔組尋求解決,境輔組的大門為大家敞開。

˙境外生導師與全校老師

擔任大傳系境外生導師已兩年的助理教授陳玉鈴表示:「面對陌生的臺灣文化與思維,境外同學需要多花些時間才能融入與了解。」陳玉鈴說自己:「守時與百分之兩百的自我要求,便成為我從日本回來的最大改變。」因為是過來人,更了解留學生的辛苦與壓力,故對於每一個境外學生,更多想幫一點。

法文系系主任楊淑娟表示,除了與境外生聚餐,也非常留意境外生的學習狀況,若有學習進度困難的境外生,會在課餘時間給予教導。她很肯定境外生的認真程度,並鼓勵臺灣同學多與其交流,希望他們更融入臺灣生活。

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在中文系念書的境外生往往中文能力參差不齊,實力落差很大。特別是大一上古文或古詩的課程時,有人本來對中文不太熟悉,就更難跟上大家的腳步。於是我會特別撥時間來輔導他們,或者拜托研究生幫助他們補課。」

我看境外生

西語三林琮紘:「雖然比較少接觸到境外生,但我所認識的境外生都很好相處。認識他們除了可以互相學習語言及文化外,更可以了解外國人的文化,真的是一舉數得呢!」

德文四潘虹:「我覺得學校的境外生很多,但常常都他們一群聚在一起。很少看到有本地生的人群裡有境外生。且本地生和境外生很多活動是分開的,一起玩的機會比較少。希望可以增加更多本地生和境外生交流的管道。」

歷史三楊育榮:「走在校園中隨處可見到外籍生,我很敬佩他們,因為離鄉背井到異地讀書非常不容易。上大學後,視野本來就要比從前開闊。外籍生帶來他們的文化,和臺灣的學生相互交流,像是彼此學習對方國家的語言,這對雙方都是有助益的!臺灣的學生本來就比較不擅長用英文口語表達,能和外籍生朋友多練習,是個增進自己的好機會。」

NO.913 | 更新時間:2013-12-02 | 點閱:12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