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12-02

【卓爾不群】堅守媒體使命感 將感動與視野帶給台灣觀眾

【記者謝孟席專訪】現任TVBS新聞部國際中心主任兼特派員,大傳系校友林宏宜是一個有標準「新聞癮」的人,「一遇到新聞事件就腎上腺素飆升!」他如此形容對工作的狂熱,報導多次美國總統大選和08年冰島金融危機等重要歷史事件。

投入媒體工作18年後,這學期他返回母校擔任大傳系畢業製作課程兼任講師,他覺得傳播教育必須世代相傳,希望傳達業界最新資訊與外媒現況,讓學生開拓視野與國際社會連結。大傳系主任紀慧君形容老同學時說道:「他總是渴望新知、熱愛生命,除了專業能力,相信他更能影響學生的做事態度,帶來不同的視野。」

學生實習充實自我能力

目前從事媒體工作的他其實人生轉了個彎才找到這樣的志趣。他坦白地說「其實當初大學志願想上外文,卻進了大傳。」即便如此,除了外文,林宏宜上了大學後進一步拓展大傳系專業和興趣,不放過任何能豐富技能和拓展視野的機會。

「我參加過太多活動了!」大學時他除了考進淡江電視臺實習,也不斷參加校外活動,他隨口列舉一個前外交部長錢復、臺中市長胡志強等無數政治外交人員在年輕時都參加過的著名校際研習-「救國團國際事務研習營」。該研習營除了嚴格的報名篩選,營隊中,每天早上學員們都要緊張地等待被抽上臺,在眾多優異同輩面前以英文即席應答國際現況提問,但在壓力之下他卻激勵自己要表現得更好。往事歷歷在目,林宏宜興奮地敘述這段經驗。營隊結束後,外文能力被肯定的他被選為12位代表之一,協助接待外交部邀請來臺的外國訪賓。

畢業後,林宏宜打敗眾多競爭者,成功擠進僅有1%超低錄取率的華視,「當時有1000多位應考生,就這樣讓我考上了。」即便大學時沒有「運氣」進入夢想志願,讀了大傳系後,再加上繼續對外文能力的精進,林宏宜反而帶著「兩把刷子」進入職場,將命運轉為機會。

主動出擊 前進外派記者生涯

錄取華視新聞部專任採訪記者後,因為不甘報導內容受限於國內消息,極力爭取擔任上海特派記者的機會,「當時知道這個職缺後我真的很想要!」憑著實力和勇氣,工作經驗僅有2年的菜鳥林宏宜「超越」眾多優異記者前輩,爭取到難得的機會駐點3年。因為外派的經驗使他日後成功申請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奠定林宏宜日後解讀國際事務學理基礎。學成歸國進入TVBS迄今13年,現在的他管理20位國際新聞記者精英團隊,並擔任「十點不一樣」節目製作人,每天快速瀏覽國際訊息,帶領記者群製作深入專題報導,將世界帶到觀眾面前。

新聞工作是一個不斷向他人生命學習的過程

雖然面對各式新聞工作的負面經歷和種種挑戰,對於林宏宜而言,新聞工作的正面意義大過於此,他眼神堅定反問:「有什麼工作可以比記者更好?由別人付錢送你去世界各地,而且是站在第一線去感受歷史!像是南韓史上第一位女總統朴槿惠就任時,我就站在現場報導。」而觀眾和受訪者的反應更讓他無不時刻學到積極的人生態度和看見自己的使命。國際採訪的現場,更多不是光鮮亮眼的時刻,而是他人生命故事衝撞自己對生命的體悟學習。

他提到曾採訪過難忘的重大災難新聞事件,「日本311大海嘯時,一對80歲的老夫婦縱使已失去一對兒女,仍不斷在受訪過程向幫助自己存活的各方救難人員說著謝謝。」老夫妻一番不尋常反應,讓經驗豐富的林宏宜當下震懾到說不出話,「雖然失去了家園和至親,第一時間他們知恩而非絕望、埋怨。」對他來說,新聞工作是個不斷向他人生命學習的過程。

自己學習的感動也帶給觀眾滿溢的視野與熱誠

雖然花費數小時飛行近半個地球僅為了數分鐘的報導,林宏宜一篇芬蘭教育的專題啟發了遠在臺灣許多關心教育的觀眾。「謝謝你的用心。」觀眾在臉書上留言道,這則Youtube上點閱率近7千人次的專題讓臺灣教育界人士發現芬蘭獨特的教學方式,將國際視野的培養如何巧妙融合於數學教育中。觀眾的多次諮詢下,林宏宜團隊更進一步免費授與影片版權,讓這則新聞被使用在教師研習用PPT。聽到鼓舞的話語,林宏宜理解新聞的正面影響力正悄悄地在此時發酵中。

從新聞看世界 媒體展現社會影響力

跑遍全世界,製作了18年的國際新聞,林宏宜認為自己的工作是在為人們「開一扇窗」鼓勵人們要多看,讓自己的眼睛去旅行。他解釋著:「國際事件影響投資,不可能買了俄羅斯和中國股票卻不知道當地發生了什麼事。我們也應該看見世界上最先進的科技和教育制度,用以借鏡,讓國家更進步。」所以即便面對國際新聞的收視魔咒,他說,「我們必須堅持做對的事。」林宏宜眼神堅定地描述著媒體人必須堅守的社會影響力。對於他來說,媒體工作不僅僅是生活方式,更是一種使命感。反映在教學上,林宏宜融入國際現況互動和介紹國際紀錄片等,希望學生早一步將人生規劃和國際接軌。教書近一學期以來,他表示:「學生表現超越預期。希望他們突破框架,發揮創意,盡最大努力完成最完美畢製作品!」

NO.913 | 更新時間:2014-05-06 | 點閱:14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