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12-07

【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王緒鼎 注重教學基礎 鼓勵代替責罰

來到英文系副教授王緒鼎的辦公室,各式英美文學的書籍映入眼簾,打從在加拿大求學時代就開始鑽研文學領域的他,對於文學有著一番獨特的情感。

談起教導學生的過程,王緒鼎很重視學生在課堂上的反應,他不但會走下講臺,在學生的座位間來回穿梭走動,檢視學生的學習狀況,他還會用引導的方式讓學生思考問題的答案,而對於積極回答問題的同學,也會給予加分的鼓勵。

除此之外,王緒鼎不用批評的方式對待學生,如果學生在課堂上玩手機,他會以半開玩笑的方式讓學生專心上課;對於努力但考試成績卻不理想的同學,甚至還可用報告或英詩背誦的方式做補救,他對學生認真教學的態度可見一斑。

王緒鼎表示,學生學習英文較注重應用層面,文學的部分比較不實用,但是他認為文學作品之所以會被流傳就是因為語言的精工,若能掌握文學作品的涵義和美學,甚至在自己的作品中適時地引用文學經典的句子,對未來學業都會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談到自己會獲獎的原因,他表示自己會利用教學支援平臺以投影片的方式完整呈現教材,針對比較有深度的文學作品,甚至還會親赴加拿大找尋合適的影片來幫助學生學習。

王緒鼎以蓋房屋作比喻,鼓勵同學在求學時期打好基礎,「一棟穩固的房屋會有很好的地基來支撐,反之,地基不穩的房屋,若要往上發展,一定會有其侷限性存在」,而要打好基礎,勢必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在莘莘學子漫漫的求學路上,王緒鼎將持續以用心和耐心,為同學開啟英美文學的知識殿堂。(文/陳騫靜、攝影/鄧翔)

NO.914 | 更新時間:2013-12-07 | 點閱:10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