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2-09

堅持、毅力、努力不懈

文/廖述賢

學術相關的工作,是一件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要透過教學、研究、與服務,與學生的互動與指導,來達到學術工作的各項目標,以及創造學術工作的績效。這個工作歷程是漫長的,如果缺乏熱情、目標、與動力,恐怕無法長期來將學術的工作做好,我將個人的努力與作法分享如下:

一、給自己設定長期學術發展的目標:在沒有完成學術升等之前,一切的努力與準備,以學術的升等為重,故學術論文的研究及發表,成為學術發展的初期目標。隨著學術升等,累積學術研究與發表的能力,設定個人在產、官、學各方面的發展與服務目標。在產業界部份,我會積極參與跟企業合作的機會,累積產業界的學習與人脈,目前我已與十餘家企業,建立各種產學合作的關係。在政府服務部份,分別擔任:考試院公務人員高等考試暨普通考試命題暨閱卷委員、研考會諮詢委員、交通部專案審查委員、經濟部專案審查委員、國防部專案委員、立法院專案委員,以及勞委會專案委員等工作,透過政府各部門的工作參與,瞭解政府的施政政策與規劃,拓展個人的視野,對於教學與研究工作,有非常大的幫助。在學術服務方面,分別擔任: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鑑委員、臺灣評鑑協會評鑑委員、教育部專案暨學術升等審查委員,與國科會專案與研究計畫審查委員等服務工作。今年並透過移地研究的機會,將本校與印尼 Universitas Muhammadiyah兩校完成合作備忘錄(MOU)簽訂的聯繫工作,促進本校的國際學術合作。透過上述相關學術服務工作,深入瞭解學術界的近況與未來發展,可以具備較宏觀的學術視野,來規劃自己在學術界的長期發展。

二、將學術發展的目標與學術工作相結合:不同的學術發展目標,都能與學術工作來結合。例如可以將產、官、學界的資源,導入教學與研究的過程。除了邀請具有規模的企業主於課程演講之外,亦能提供學生於業界產學合作的機會,同時透過多方的合作機會,將產業界的問題及資料,提供給學生做研究之用。一方面,在學術上具有學術發表的成果,另一方面,能學習企業界的實務經驗。部分同學,經過這個過程,不但在學期間,能夠學習管理實務,畢業之後透過學術資源的結合,還能夠順利地求職與就業。故個人將學術發展的目標與學術工作相結合,有利於學術工作的執行與推動,並產生具體的成果。

三、不斷為長期學術發展的目標來作學習準備:要獲得學術資源,就必須要有獲得資源的條件,故必須持續為長期學術發展的目標作準備。不論是學術發表的能力、企業產學合作的能力、政府服務工作的專業能力,皆要靠平時不斷學習與努力,來累積足夠的經驗與知識。

四、培養學術工作的熱情與建立研究團隊:我認為學術工作要有熱情與建立研究團隊,才能長期累積實力開創成果。我常常跟學生說,老師好,學生不一定會好;學生好了,老師才會好,老師要有熱情及組織,才能引領學生往前走。例如,我每個月都會召開讀書會,除了自己做專題分享之外,還邀請家族已經畢業的博士同學,回來學校與在校生分享工作與學術心得,一起與在校生做研究與發表。我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讀書會的平台,將家族博士、碩士、EMBA同學的學術及實務發展,透過參與及合作來將資源共享,長期而言可以延續並累積家族發展的能量。

NO.914 | 更新時間:2013-12-09 | 點閱:10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8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