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2-23

博士熱愛的算式

導讀 吳嘉麗 化學系榮譽教授

這不是數學課本,別以為博士熱愛的程式一定高深難懂,它就是1本小說,1本充滿了趣味、溫情、哲理、情愛、以及簡單數學用語編織成的小說,它也的確是1本關於數字奧妙變化的小說。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情節諸如:

博士的記憶在車禍後對當下的事物只剩下80分鐘,其後他會把剛見過的人視為陌生人,所以出門必須在80分鐘內回家。

這位數學博士把所有遇見的事物都與數字聯想,他看到管家的小男孩頭頂短髮平平的,他就叫他「根號」;他看到新管家,就問「你穿幾號鞋子?」「24號」「是4的階乘」,就是1*2*3*4。他問新管家的電話,「5761-1455」,博士立即說:「真了不起,這是一億以下的質數總和」。

博士的腦子裡都是數學關係,諸如:質數、因數、整數、盈數、虧數、虛數、對數、友誼數、完全數、無理數等等,如果你不知道這些名詞的意義,看了小說從博士口中娓娓道來,便了解原來它們都是簡單數字加、減、乘、除的各種關係。

博士原是數學教授,與他的寡嫂間有一段情,在一次出遊中發生了車禍,他與寡嫂的感情從此歸零。與寡嫂的感情他用數學中有名的歐拉公式(Euler’s Formula)來代表 eiπ+ 1= 0 ,e 是自然對數的底數,i 是虛數,π是圓周率。博士似乎用這個公式隱喻人生,年輕時他送給情人嫂嫂的公式這樣寫 eiπ=-1,似乎暗示他們之間的關係是負面的,車禍後他們的關係就像這永恆的公式一樣從此歸零。

作者小川洋子曾因這本書而得文學獎,她的很多作品都有多國語言的譯本,甚至改拍成電影。本書也在2011年改拍成日文電影。

這本書不只是複習基本數學,從博士的數學解說中處處蘊涵著人生哲理。

NO.916 | 更新時間:2013-12-23 | 點閱:13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