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4-01-06

英材施教 全英語授課知多少

專題召集人:林妤蘋

採訪:李亞庭、沈彥伶

攝影:賴意婕

英為這樣

隨著國際化和全球化的趨勢,本校為了拓展學生視野,培養國際觀並提升外語能力,自民國90年開始推動全英語授課之課程,根據校務統計,101學年度共開設752門。本校在這塊領域投入不遺餘力,研擬相關措施與政策,將「強化英語授課發展計畫」納入101至102學年度特色計畫中,藉以提升本校教師英語授課之專業知能,強化全英語授課成效。

本刊採訪統整規劃本校全英語授課課程的學術副校長虞國興,以及參與全英語授課的6位老師,還有4位學生,從各個角度看全英語授課。

英變對策-強化英語授課發展計畫

學術副校長虞國興表示:「國際化和全球化不單是口號,而是實際存在我們這個世代,現在校園內也到處可見到來自各國的外籍生。而學校內,能夠出國的學生畢竟占少數,學校辦學的目的就是要普遍提供機會給所有學生,因此為了培養國際觀,全英語授課是勢在必行的。在推行全英語授課的過程中,也經歷過各方意見的不同,最初採取於大二及大三之上、下學期強制一門『必修』為全英語授課,但效果不如預期,經過不斷的開會討論,決定不再限制,也考量到全英語授課在老師備課上相對的要花比較多時間,所以採取獎勵的方案,提供誘因,讓更多有熱忱的教師共同投入這塊領域。」

虞國興認為,要做全英語授課就要做到百分百的全英語授課,目前首重觀念的養成,雖然科目數還沒有很多,但是一定要做得扎實。且祭出獎勵措施,包括:每1學分得減授教師應授時數0.5小時,以及每科配置1位教學助教。

目前本校開設的英語授課學分學程計有:國際研究學院「國際關係理論英語授課碩士學分學程」與商管學院「國際商務英語授課學分學程」、「財經資訊分析英語授課學分學程」、「國際金融英語授課學分學程」、「國際行銷與貿易實務英語授課學分學程」,103學年度國際研究學院將增設「臺灣與亞太研究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工學院資訊工程學系也將開設「全英語碩士班」。

英為有你-師生分享

教學停看聽-師資培訓

會計系副教授林谷峻,以「『英』該很有趣—英語授課經驗分享」為題,分享其在102年赴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習的重點

句子中的重音將會影響強調的重點,學生可以藉由教師的聲調和語調的起伏變化,感受教師的情緒和所要表達的東西不同。

適當的喘氣空間和斷句的位置相當重要,如果斷句位置不同,將可能使傳達的意思大不相同。

句子中也必須有揭露資訊的標示,例如change of topic、conclusion,讓學生明白現在要換主題,或者是即將要總結。

一段話的字句要注意資訊的流動順序,特別是前因後果都要完整,連接起來才會順暢。

教師的肢體語言必須和說話的內容一致,才能讓學生更加集中注意力。

林谷峻也分享他過去8年的教學經驗,他認為:「全英語授課的重點在於啟發學生的英語學習,而非專業知識的傳授,因此不要一股腦地想教給學生很多東西,要學會控制時間和內容;一定要自己準備教材,別用現成的PPT;從生活經驗或文化差異所衍生而出的英語笑話,也能在課堂上分享給學生,網路影片則可以輔助教學;適當的走動,和台下互動也都是必要的。」

師培中心助理教授陳劍涵以「『英』該很簡單—英語教學技巧」為題,於全校性英語教學助理訓練課程中,傳授英語授課的技巧與要訣

無論何種教學語言,老師都要去思考教學的本質以及個人教學風格,也就是能不能讓學生主動參與在學習中,因此教學上除了提問和舉例,建議可以分組討論,不論討論結果如何,都要總結,並加強不確定的部分,提醒學生最初的問題為何,以增強記憶及連貫性。

讓多數學生平均參與,可以融入很多生活上的事物及媒材,如時事、網路資源、影片等,讓學生去感受、連結與增加記憶。

在講解課程內容時,速度不要過快,要能兼顧學生的需求。

英文專有名詞等內容,建議不要用中文翻譯,中文翻譯對學生來說依舊還是專有名詞,應以英語去說明及舉例,用多樣角度連結讓學生理解。

讓學生回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可以讓老師去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內容,以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

建議學校可以讓英語授課教師們多一點實體的教學觀摩,以思考如何讓學生加強語言能力又加深專業能力,雙邊兼顧。

陳劍涵分享關於英語授課師資培訓的想法:「不論是用哪種語言教學,課程內容才是最重要的本質,也就是『內容為主,英語為輔』。除了課堂教師以外,助教也是其中一環,雙方應該思考該如何運用教學設計,讓學生增加學習意願。此外,讓學生參與也是很重要的,學生有主動學習的精神和動機,才能促成學習的發展。」

老師經驗談

蘭陽校園全創學院院長劉艾華強調

英語授課是要學生努力去提升自己實力,老師是從旁協助的角色。劉艾華認為,推動英語授課至今,還是有很多學生無法接受,有時不得不以中文輔助,無法全面以英語教學。所以對學生而言,至少要聽懂一半以上的課程,否則對知識的吸收是種挑戰;對教師而言,就得以不同的方法,像是提問題增加互動、利用圖解或小活動等來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已超過10餘年英語教學經驗的化學系教授陳幹男以課程〈生活中的化學〉舉例分享其教學方法

從說故事開始,讓同學藉此了解專業的科學語言,接著理解其中的英語意涵;透過許多生活化的例子,舉凡與化學有關的生活用品和食物,以這種方法增加同學學習的興趣,也經由一個單字延伸出其他單字,傳授給同學,並規定上課中一定得使用英語回答問題,也在課堂外請同學以英文書寫作業,目的是讓同學在寫作業的過程中,培養英語的能力。

赴紐西蘭參與「英語師資培訓課程」的種子教師之一,中文系副教授陳大道指出

他所開設的課程是「選修」,同學們積極且良好的上課態度,令人印象深刻。陳大道會在教學平台上提供講義、單字表,將每次上課內容中較困難的單字整理給同學看,請同學們預習;而同學們也會在課前查單字、練習。

赴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習的國企系助理教授張勝雄表示

在第一堂課時會先詢問修課的同學對於這門課有什麼期望,並蒐集大家的意見做統整,而每堂課程中都會請大家分組討論個案,或是探討一些模擬問題,讓外籍生和本籍生共同作討論。在使用PPT上會以圖表詮釋,取代過多的文字,或是拉出重點再加以解釋,抑或是使用生活化的例子加強印象,搭配適當的肢體語言,以及語調的重音和起伏,皆有助於學生吸收知識。課堂上主動丟問題給學生或是出作業,也能幫助學生思考。

學生有話說

來自非洲布吉納法索的國企三陶瑞珊認為

對外籍生而言,若是用中文上專業課程,許多專有名詞較難深入了理解,因此全英語授課可以讓我們更清楚正確的意思,現在學校提供很多全英語授課的選擇,未來如果能增加課程量更好。

曾出國一年的英美語四陳易霆說

蘭陽校園採取全英語授課非常好,一般臺灣學生除了課堂以外很難會用到英語,但在蘭陽可以把自己沉浸在英語的環境中,對我而言相當有幫助,在大三出國留學的初期能夠很快的融入當地學習。對想要就讀的同學,我建議還是需要有基本的英語概念和濃厚的興趣。

中文四陳品錞分享

基於要訓練自己聽力,因此選擇全英語授課的〈小說選讀〉。開始有點不適應,必須非常認真聽講,不像平常聽中文那麼順暢,也覺得自己有很多不足的的方,進而去加強自己的英文;最大的收穫就是看英文速度比以前快很多。因此,陳品錞很願意再上全英語授課的課程,覺得英語能力增進不少。

財金四林家榛覺得

有些專業課程,老師在解釋專有名詞時,舉例未必生活化,而艱深部分也無法以簡單的英語說明,所以林家榛聽起課來很辛苦。在這樣的狀況下,老師不得已會用中文來解釋課程內容;因此覺得對英語能力的加強沒有預期中的成效。不過,林家榛對於文學類或者語文類的課程,尤其是英文系的全英語授課非常感興趣,認為那真的可以幫助英語能力的加強,且課程內容也不會這麼艱深困難。

NO.918 | 更新時間:2014-01-07 | 點閱:14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