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2-17

《專業知能服務學習》開拓學習領域 體驗社會服務

文/盧逸峰、羅廣群採訪、整理報導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設的28門課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中,共有27位教師和1305名學生參與,此類課程是各院、系整合其專業領域的知能,協助學生應用課堂所學,以增進反思能力、欣賞多元差異等,進而了解社會議題和培養公民能力。因此課程主題包羅萬象:生態與環保、兒童文學、社區營造、服務行銷管理、長期照護與保險等。授課對象為大二至研究所的學生,透過專業知識和服務的連結並實踐,能更深刻體認自我價值及社會責任。基此,本報整理101、102學年度共7門課程服務之成果,一同共享服務學習帶來的收穫。

編撰童書繪本 贈與偏鄉孩童

課程概要

101學年度第二學期,由中文系開設的<兒童文學>課程中,除讓學生了解兒童文學定義、分類、選讀兒童文學代表作品外,並引導學生應用課程所學,由學生撰寫導讀和設計之童話書與繪本後,與皮皮與丹丹出版社合作出版作品,贈送偏鄉地區、國小圖書館,更在暑假時間將作品送到柬埔寨,讓該國孩童也能在童話繪本中領略文學與藝術的美感,以提升學習興趣。助理教授鄭柏彥表示,服務學習課程立意極佳,「這次學生的童書繪本成果寄送180所偏鄉國小與30所教育慈善機構,此舉雖不能明顯改善城鄉教育落差現況,但可在學生心中種下關心他人的種籽,期待能再發芽茁壯。」

●學生反思心得

參與2百所弱勢機構贈書服務的資管系校友洪千容認為,在製作童詩的過程中,彷彿又回憶起孩童時光,天真單純的感覺;中文系校友黃宛真擔任《蛋捲童詩集I》主編並表示,在編輯過程中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但大家會在過程中成長。西語四藍毓晴提到,與原先認知的「服務」不同,從面對面直接接觸,提升到專業服務,把自己童詩創作分享給有需要的孩童,藉此豐富他們的學習內容,是件很快樂的事情。

休閒遊憩實作 為弱勢童戲劇演出

課程概要

觀光系於102學年度第一學期的<休閒遊憩概論>課程中,觀光系助理教授陳維立除讓學生了解休閒與遊憩之本質內涵和發展外,說明休閒遊憩活動可紓解壓力,對於個人、家庭、社會及經濟等層面均有重要的價值,因此融入戲劇治療知能項目,透過肢體語言、劇場藝術活動等來探索人際關係,來增進身心靈健康發展,希望能激發潛能與建立積極的人生觀,以應用於觀光產業中策展、會展旅遊等活動實務。因此,與方舟生命教育基金會合作,以環境調查、實地訪談來瞭解宜蘭地區弱勢家庭兒童遊憩與健康促進需求評估後進行個人或團體戲劇呈現。

應用物業管理實務 量測社區空氣品質

課程概要

土木系助理教授蔡明修於102學年度第一學期的<物業管理>課程,讓學生了解物業管理的定義和價值外,還說明建物營運維護階段的重要性,並且納入室內空氣品質的規範、量測步驟、改善方式等相關資訊,以及健康居家環境評估表,讓學生能學習到相關知識,且藉由校外服務學習的實務體驗,以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

學生分組前往淡江周邊社區,對於有意願的住戶進行室內空氣品質、電磁波量測數據及健康居家環境評量等服務,接著根據住戶居家空間的量測結果,製作空氣品質量測書面報告書,說明住戶健康居住環境評測結果,以提供住戶量測空氣品質量測數據與污染改善建議。在校外服務前,會進行校內操演:儀器操作演練和數字計時器的團康活動、告知服務重點等,讓學生增加服務信心。

●學生反思心得

土木四黃楷翔表示,在這堂課中不僅吸收相關知識,還能應用課堂所學服務鄰里,「這種服務有說不出的成就感,還能幫社區民眾建置美好的居住環境。」

數位學習實作 導覽蝴蝶之美

課程概要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設的<數位學習導入與經營>,教科系教授張瓊穗以專案導向的教學方式,讓學生結合教科系之專業技能,且學習與校外機構合作,製作多媒體教材成品。課程與臺灣蝴蝶保育學會合作,以北區的7個蝴蝶步道的導覽志工服務過程作為影片腳本拍攝題材,並協助製作該會志工服務推廣影片。透過本課程讓學生了解服務的方式不受限制,不但可將自身所學應用於實際專案中,也能夠增加其自信心與經驗,並可從中體會服務學習意涵。

●學生反思心得

教科三李怡玲表示,從實地走訪軍艦岩蝴蝶步道、採訪志工服務情形後,了解到生活中不起眼的物件都有可能是蝴蝶的卵,感到生命的可貴。而教科三劉皓怡指出,這是個難忘經驗並學以致用,「尤其是登上軍艦岩看到不一樣風景,頓時覺得大自然的奧妙真是太神奇了。」

保險知識學以致用 提供長期照護保險諮詢

課程概要

保險系助理教授曾妙慧於102學年度第一學期的<長期照護與保險>課程,讓學生學習長期照護理論發展、服務內容,以及財務安排,讓學生在諮詢服務過程中除能發掘消費者保險需求外,還能將不同的需求項目轉化為保險商品設計,提供長期照護商品改善建議。本課程先以專題演講、分組報告、參訪長期照護機構和長期照護保險諮詢實況演練等方式作為出訪前的準備,並與社團法人臺灣失智症協會合作,分組輪流至臺灣失智症協會瑞智互助家庭提供需要民眾長期照護保險商品的諮詢,針對每個諮詢個案的諮詢內容作成詳細紀錄。藉由以上教學策略,讓學生擴充長期照護保險商品的橫向知識。

●學生反思心得

保險四施景文在參訪長期照護機構後認為,互助家庭的建築物都有無障礙設施,以提供失智老人安全的生活,從中也了解到養護中心的營運重點以及保險存在的價值,可提早規劃讓老年生活更好。

護理實務身體力行 助「老人防跌」宣導

課程概要

一般人對護理課的印象不外是閱讀教材和看影片,101學年度第二學期中所開設的<護理(一)>中,是以高齡者為主題,課堂上說明高齡者之生活環境需求、了解高齡者之居家安全和常見的事故傷害與預防等內容,並由學生組成服務團隊,前往華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新北市淡水社區愛心天使站、各社區中協助進行「老人防跌」的衛教活動,日前在水碓活動中心進行服務時,獲得地方媒體紅樹林頻道報導。

●學生反思心得

日文二李雅儒表示,一開始覺得跌倒是很單純的主題,但經過課堂介紹後了解防止老人跌倒的重要性,「衛教課程除有保健常識外,並協助老人做伸展操和抬腿動作,也讓我們更重視居家安全。」日文二陳宣羽認為,看到爺爺奶奶專注聽講的神情,及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很感動。

社區營造服務課 走訪社區改造實作

課程概要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的<社區營造服務>課程,建築系助理教授劉欣蓉依照近年社區總體營造的目標,鼓勵大家參與公共事務,特別是在實質環境改造中,透過專業技術協助,引導社區民眾切入環境議題,共同改善環境品質與重建社區意識的目的。因此在本堂課程中,讓學生了解社區營造的觀念、從實際案例認識社區營造精神之外,進一步與新北市城鄉局、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淡水區公所等單位合作,帶領學生進入真實社區,和民眾一起來營造社區,如猴硐國小生態教育園區改造實作、林口高中旁野步森林環境維護暨生態教育工作坊、三貂嶺河上游手工皂聚落營造行動、健康城市中的學童通學路規劃設計、農村社區綠美化、社區活動中心的節能減碳設計等,以分組方式進行實際服務工作,希望進一步培養學生成為社區規劃師。

NO.920 | 更新時間:2014-02-17 | 點閱:13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