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4-02-22

【性別平等】男女大不同 ─如何與異性相處

進入多采多姿的大學中,交男女朋友似乎已成為大學生的重要課題之一。然而,如何與異性相處,的確是一門學問。

我們常忽略了,男女是不同的。我們經常會因我們的男、女朋友的緣故,變得很生氣,或覺得挫折。因為我們期待他們能「想我們所想的」及和我們「感同身受」。男性錯誤期待女性和男性一樣去反應、思考和溝通。女性也有相同的錯誤期待。這樣的錯誤期待,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衝突和挫折。

小莉與男友阿成,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經由社團,小莉認識了大她一年的阿成,小莉與他分享自己的感受,起先很甜蜜,漸漸的小莉與阿成分享的越來越少。比如說,當小莉考不好時,向阿成告知其沮喪的心情,但男友的反應是「妳哪裡考不好?需不需要我教妳?」但小莉反而覺得心情更不好,因那不是小莉期待的安慰方式。而阿成也覺得很挫折,好心安慰小莉不見感謝反而更加其沮喪的心情。最後小莉終於受不了,哭著說:「為何你都不了解我?」而阿成則生氣的說:「妳到底要我怎麼做?」

因不了解男女思考模式上的差異性,往往使我們覺得很生氣,或是挫折。那麼男女之間主要的差異有哪些呢?女性對男性最大的抱怨往往是,男性不願傾聽。女性期待的是同理心,但男性以為她要他幫她解決問題。而男性對女性的抱怨是,女性總想要改變他們。她覺得她是在幫助他,然而他的感覺是被控制。

事實上,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的,只要了解兩性之間的差異性。如果一個男性不了解和女性的差異時,他可能使事情越弄越糟,越幫越忙。就如小莉和阿成,若阿成能了解到小莉並非想要解決問題,而是要阿成傾聽她的感受及適時的安慰。男性若能了解,女性談到她的困擾時,並非一定要解決問題,很多時候,可能只是想分享她的感受。此時,男性如果懂得如何「傾聽」,這將使女性覺得很感激。

男性習慣去「解決」問題,往往得不到女性的感謝,並非她們不想解決問題,而是時機的掌握及方法上的錯誤。如果女性在談她的感受及困擾時,此時就不適合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

女性遇到困擾時,她需要與人分享她的感受。藉由分享與支持得到自我肯定。若男性遇到困擾時會如何反應呢?往往是不願說話,需要自己獨處的時間。此時女性往往會誤解為「他是不是不愛我,否則為何不告訴我。」女性也會以她的方式來對待他,認為只要說出來就會覺得好些。不知這會帶給男性更多的壓力。

男性與女性之間如何和平相處?若男性能了解女性談問題,並非因他做的不好,而是抒解壓力的方法時,那麼男性心中會覺得較舒服。且學會如何傾聽,不會感受到被責備、批評時,那麼傾聽就簡單多了。

女性若能了解到,男性不想說話時,並非表示他不愛她,而能學習去接納此刻的他,因他正感受到許多壓力,很難給她關懷及注意。此刻最好的方法是找自己的朋友。若仍覺得有困難時,歡迎來諮輔組,讓輔導老師來幫助你/妳。

NO.921 | 更新時間:2014-02-22 | 點閱:19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