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4-03-03

傳教之外

所謂詞綴(affix)是附著在詞根或詞幹的語言成分,隨著語言性質不同,詞綴的意義、特徵和功能亦將有別。

目前學界認為漢語是詞綴不發達的語言,對此議題的關注有限。作為一種語言現象,詞綴自有生滅的過程,本書利用古漢語最龐大的語料——漢文佛典,鎖定詞綴內部的後綴(suffix),分別是「子」、「兒」、「頭」、「來」、「復」、「自」、「當」,進行歷時性考察,觀察它們如何形成、運用、發展、消逝。

作者認為後綴的演變相當於語法化(grammaticalization)的進程,功能是組成派生詞。

通讀該書,有五點發現:

一、漢語派生詞分為三種類型,即表達性派生、功能性派生、純造詞派生,以第三種居多。

二、佛典的派生有三個特色,即派生後綴身兼多職、很多後綴有跨類情形、當時的後綴不發輕聲。

三、佛典後綴的語法化和語義、句法位置、句法格式密切相關,涉及的機制包括語義泛化、重新分析、類推、隱喻、轉喻等等。後綴的語法化符合Hopper提出的五原則(並存Layering、歧變Divergence)、擇一Specialization、保存Persistence、降類De-categorialization)

四、根據佛典後綴的分析,推知漢語詞綴的特點是與句法無關、非強制性、可替換、詞義不規則、有限的應用、不能累加表達、可重複。

五、漢語詞綴不必然有決定詞類的功用。

透過該書的探索,使讀者進一步認識漢語詞綴與其他語言的異同,漢語派生構詞的功能與價值,及後綴演變的脈絡。其次,該書的分析建立在佛典的基礎上,亦印證了佛典語料對漢語史研究的重要性。

書名:漢文佛典後綴的語法化現象

出版社:花木蘭文化出版社

索書號: 802.18 /8653.3 v.3 pt.17

作者:高婉瑜

NO.922 | 更新時間:2014-03-03 | 點閱:11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