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14-03-10

張治平暢談調查員生涯

【記者陳安家整理】張治平現職為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處處長,為本校英文系校友,曾任經濟犯罪防制處科長、新竹市調查站主任、國會聯絡主任、外交部台北駐西雅圖辦事處法務秘書等職務,他以「多彩多姿,福杯滿溢」八個字形容近40年的調查局生涯,希望藉此講座將其對於母校的感恩,對工作充滿喜樂的想法,回饋學弟妹,並同時對在校同學未來就業規劃,給予適度建議。

應用外語專長 展開國際調查員生涯

張處長回憶大一時的自己,也想「大學玩四年」,但大二後開始思考若這樣玩下去未來畢業後的出路將何去何從?因父親是軍人,從小到大鼓勵張治平當軍人,但他知道自己個性不適合從軍,認為自己更有興趣的是語文,故決定唸英文系,除了英文他更專攻第二、第三外語,培養自己法文、俄文能力,此專長對於調查局工作大大加分,即使走遍各國參加國際會議,語言溝通能力更成了工作上重要的推手。

依據其參與國際會議的經驗,法文、俄文相當重要,因目前非洲曾經為法屬殖民地的國家在會議中仍在使用法文,而在蘇聯解體後,俄文是俄羅斯及中亞地區的語文,其影響力遍及於近乎20餘國。

駐美經驗 了解執法不容挑釁

在考上調查局後,他的公職生涯,並非朝九晚五,他每日幾乎24小時工作。1989年外派到美國西雅圖,擔任法務秘書,工作內容是負責聯繫美國移民局、海關、FBI、高速公路警察局,以及西雅圖警察局等勤治機關,服務範圍之大讓他忙到難得有片刻空閒,但他也樂於其中,像這駐美四年的人生,對其日後工作有更大影響力,實際體會美國的司法、執法及人權與臺灣的差異,曾目睹一位詐欺犯由於不守監規被當地移民局監禁在狹小的籠子中失去人權,也曾親眼視及美國示威活動時警力執法的嚴厲行徑,包括示威不能超越警方規定範圍,也不允許拿麥克風抗議等。此外也與美國移民局相互合作,建立臺北檔案(Taipei File)合力防止臺灣通緝犯逃往美國,對他而言是很有意義的工作經驗。

專研法律書籍 推動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

在調查局任職經濟犯罪防制處科長期間,受命推動臺灣的金融情報中心 —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當時很徨恐,不知道如何著手,當即研讀各國洗錢防制制度與法規書籍,以及相關報導研究,再開始規劃。身為推動洗錢防制中心團隊,張治平很驕傲在與同仁共同努力下,亞洲第一部洗錢防制法誕生於臺灣,且亞洲各國日後製作洗錢防制法時,多以我國洗錢防制法做為藍本。

其擔任洗錢防制處科長期間,申請加入「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簡稱APG),「艾格蒙組織」,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與交流,時常在會議中體會到兩岸之間的緊張關係、各國選邊站的局面,其不卑不亢極力遊說各國代表,告知世界防制洗錢體系要完整,就不應該排斥、拒絕任何國家的參與。

致力推動查扣不法所得

有感於臺灣法律的不足,他認為查扣不法所得是阻斷犯罪誘因的最佳手段,在其任內長年致力推動查扣不法所得,在洗錢防制處團隊的努力下,近年來查扣國內不法所得的金額以倍數成長,從民國98年的 4億、民國99年的7億、民國100年8億,到民國101年為止,不法所得查扣已高達60億。

調查員生涯規劃建議

學長建議同學們在做生涯規劃前先想好以下幾個問題:這大學四年學了什麼專業知識?而未來工作發展有哪些規劃?所學與未來規劃是否能夠連結?所學是否能夠所用是最重要的。他分析自英文系畢業後,大學同窗的工作不外乎英文翻譯、英文秘書、空服人員、外交人員等;此時也介紹調查局的工作項目包括,維護國家安全、調查重大犯罪、國際合作、科技建置、資通安全等,若是英文系同學可應用語言優勢,選擇前三項作為未來工作目標參考。

而對於想報考調查局的同學,給予以下建議:調查員的個性需沉穩、嚴謹、反應快,也需具備高服從性、高抗壓性,以及敏銳觀察力、正確判斷力、有效的執行力等。此外,因為工作期間辦案甚多,具備「個人淡出、 團隊勝出」的團隊精神也相當重要。除了專業知識及以上能力外,調查局的工作亦需維持良好的體能,因此建議同學們,平時應為多做體能訓練,以避免僅有專業知識,卻因體能未達標準,而喪失進入調查局擔任公職的機會。

最後,學長也建議同學專攻調查局考試時,可先上網了解應試課目提早準備,多應用學校學習資源充實自我。

NO.923 | 更新時間:2014-03-10 | 點閱:55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