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4-03-17

為你,寫一首宇宙

「而你知道,我啊多麼想超越光速,寫一首宇宙

為你,寫你在我心臟的爆炸,寫大霹靂如何降臨」

人身渺小,人心廣袤,能帶領我們的心,走出現實的侷迫偏狹,反思現實的虛妄表象,往往就是文學。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 在其作品《天真之歌》(Auguries of Innocence)中曾說「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一沙一世界),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一花一天堂)」,何止一世界、一天堂,肇始文學那份本真、本善、本美的心,所鑄出的一字一句,更可能讓我們看到一整個宇宙,為了某人、為了讀者你,而衍生變化,叫人嘆為觀止。

《旅時》一書結集本校第29屆五虎崗文學獎得獎作品,分為新詩、極短篇、散文、小說四類,共計20篇作品。書名《旅時》,以及前文所引述的〈為你,寫一首宇宙〉句子,都來自新詩類得獎作品的篇名。

五虎崗文學獎是本校最具規模、歷史最悠久的文學競賽,來自同一個時代、不同系所的作品,每一年所構築的,都是色彩紛呈、蓬勃嶄新的內心世界。這些20歲上下的年輕學子們,跟曾經年少的你我一樣,對愛情奮不顧身的同時帶著膽怯:「她穿了件淺黃色的洋裝,揉得碎碎的花瓣像磁粉般附在上面,而她就是塊磁鐵,同時吸引著他。他看得出神,想起了小時候不小心丟進洗衣機裡的小黃花,他覺得這一切都像是命中註定。」(〈紙短〉)

會在多元的人群組合中,開始思索他者與自己的定位:「我的故鄉,是別人的異鄉,關於這點我無法抱歉,因為台北就是一個活在當下的城市,我們的生活處境無比真實,新舊迅速交替,從未停止。」(〈鄉逢台北〉)

會對即將社會化的己身,感到斷裂、惆悵,如〈過客〉、〈

Animal〉;會對前人們舊構的社會,省思其荒謬、不公,如〈家族〉、〈早餐室的約會〉。更值得注意的是,本校逐年增加的外籍生,異質文化與傳統,在他們身上碰撞,是割捨或延續,鄉情與未來的拉扯,在〈髮絲逝水〉、〈對不起,謝謝〉等篇章中,皆有深刻的思索與表現。

NO.924 | 更新時間:2014-03-17 | 點閱:11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