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03-17

中文三楊雅庭 關懷生命從心做起

循著熟悉的足跡,中文三楊雅庭來到供校園留犬歇息的驚聲書局前,與校園留犬「垂垂」及「小黃」打聲招呼,自然流露出的親暱氛圍,在旁人眼裡絲毫感覺不出來人與狗之間的藩籬。她說,從小就習慣與動物互動,隨著年齡增長而自發性地關注生活周遭的流浪動物,甚至自掏腰包帶牠們去獸醫診所檢查、打驅蟲藥,在楊雅庭心目中:「寵物不只是寵物,更是朋友、是家人。」因此,她加入關懷動物社以延續「天生就很喜歡動物」的熱情。

除了關心校園留犬:記錄牠們的健康、與同學互動情形外,楊雅庭也走出校園為更多的流浪動物發聲,到國中小舉辦活動,如規劃動物保護教育課程,讓學生能分辨週遭的動物,讓關懷生命精神向下扎根,也曾希望政府改善收容流浪動物的配套措施而走上街頭,為流浪動物發聲,盡其所能地將飼養動物、互動的正確方式傳播出去,試圖讓社會對流浪動物更加了解、更加友善、更加懂得關懷。

談到寵物的飼養時,楊雅庭呼籲大家應以領養代替購買,並提到坊間有許多非法繁殖場為,用不人道的方式來繁殖犬隻。而領養寵物之前也需要三思,她強調,「養動物從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在飼養寵物前一定要思索是否有能力負責寵物的一輩子,因為伙食、醫藥等都是支出,千萬不能因為小事而不想養牠,更要設身處地陪伴牠、了解牠的需求。」

儘管她滔滔不絕地分享校園留犬的生活趣事和闖禍記錄,若有校園留犬攻擊事件時,關懷動物社成員便會對牠們進行教育,「我們的教育方式是,如之前疑似狗因對雨傘有恐懼而攻擊攜傘的人,社員們會以誘導方式,拿著傘餵食犬隻來消減牠們對雨傘的恐懼,進而減少攻擊事件。」也會向同學宣導與校園留犬互動的正確方式,在網路上回覆同學如何面對校園留犬時所遭遇的問題,「不能因為自己愛狗就忽視怕狗的人的權益,重點在於如何消弭人與狗之間的隔閡與誤解,讓更多人能感受到關懷動物的精神與方式,而在適當的管理下,便能使校內動物生態取得平衡,更能豐富校園生活。」

她以身體力行,讓更多流浪動物能得到溫暖,希望這份關懷讓世上更多動物能得到愛與關心。(文、攝影/盧逸峰)

NO.924 | 更新時間:2014-03-17 | 點閱:13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