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4-04-07

飛越海峽翻轉看中國的視角

飛越海峽翻轉看中國的視角

圖、文/國企四張家綸

回想起當初決定要去廈門時,親朋好友的第一個問題總是:「為什麼要選擇去大陸當交換學生,而不是選擇去歐美國家呢?」經過無數次的解釋與說服,我終於如願成為廈門大學的交換學生。直到現在,我還是深深覺得,如果當初沒有堅持下去,我一定會後悔!

一踏上廈門這塊土地時,心想著要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待上半年,我深深地吸了一口這裡的空氣,頓時沖上一股全新開始的感覺,對眼前的景象充滿期待感,新鮮的建築、新鮮的人、就連空氣都是新鮮的!內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迎接所有新鮮的人、事、物;害怕遇到問題不知如何解決。

一過海關出境後,正當我開始擔心要怎麼前往學校時,便發現系上派來的學長姊早已在等候區迎接我們,陪著我們在廣闊的校園裡東奔西跑,幫我們解決了許多行政人員怠慢且迂迴處理事件的情況,直到我們順利辦完所有事情且住進宿舍後,學長姐們才安心離開,讓我感受到大陸人對我們的照顧與熱情。

廈大與臺灣學校不同的就是學生大部份飲食都在校園內,學校裡有許多學生食堂,每個食堂都有各式各樣的美食,有著全是自助餐的一樓層,也有著像百貨公司美食街的一樓層,吃一餐下來不用花到5塊人民幣,於是從第一天我就開始大吃特吃!在這半年裡,吃遍了廈門的美食,連當地同學都不敢吃的路邊攤我都嘗試了!雖然也有狂拉肚子的經驗,但每次想到難得有機會來這,就將一切拋諸腦後。

在廈大的讀書方式很不同,這裡學生的學習競爭壓力大,身邊同學有許多是全福建省各高中前10名考進廈大的!一學期的相處,讓我對其競爭力有深刻地體會。大部份同學一開學就開始窩在圖書館,而書中密密麻麻的簡體字及屈指可數的圖形,也讓我懷念起臺灣圖文並茂的教學課本。這裡的考試是各種題型都考,有許多科目幾乎是要把整本理論背完,挑戰了我讀書的極限,也讓我改變了讀書方法與理念。

在這段期間,讓我最珍惜的就是遇到的每個人,他們在課業上與生活上都很照顧我,帶我見識了許多不一樣的中國,讓我對中國人的印象徹底改觀。

廈門大學交換生體驗,讓我見識到很多媒體上所看不到的想法與事實,也讓我在大陸拓展了許多人脈,而這個經驗與過程,改變了我對社會許多人事物的想法與看法,雖然只有短短的4個多月,但足以影響我的一生!廈門的生活是一段美麗的回憶,謝謝本校國際企業學系讓我創造這段美麗的回憶!

NO.926 | 更新時間:2014-04-07 | 點閱:17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