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4-05-26

開啟好奇的心 延伸學習之途

文、圖/國企四鄭為中

出國讀書的動機很單純,只是覺得長大了,想自己出去闖蕩一番,得知廈門大學交換生訊息,心想可以跟爸媽證明自己的能耐,算是送給自己成年階段後的一個挑戰……

對第一次出國的我來說,那懸浮在半空的感覺飄飄然好不真實,提著大包小包的行囊踏上廈門那一刻好興奮!偌大的校園讓人時常搞不清楚方向,還好有學長及同學們的幫忙,我終於成為了廈門大學的一份子!一開始不太習慣這邊的飲食,爸媽也不斷叮囑要注意飲食衛生,但過不了多久,我就開始毫不顧忌地大吃特吃,連陸生不敢吃的路邊攤也吃得津津有味!

校園生活中,最大的挑戰是:習慣老師們的口音及較死板的上課考試方式、練習書寫簡體字、與同學們一同做報告,也見識到陸生們強大的統整與思考能力。畢竟我們不像他們在嚴苛、制式化的教育體制下成長,從小念書就是他們的一切,考上好大學是他們的目標及家人深切的期望,若因成績優秀成為黨員更是令父母再自豪不過的事情,再次體悟到在臺灣求學真的很幸福,至少我們不用像他們一樣處處都要跟其他13億人競爭,甚至還有一句俚語來形容:「少壯不努力,一生在內地」,即便他們是帶著開玩笑的語氣說出這句話,但經過半年的體悟,倒也覺得這句話很貼切,充分反映大陸人口競爭激烈的事實。更不禁讓人思考臺灣學生的優勢及價值在哪?

課堂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國貿理論老師請交換生發表對ECFA的看法,我就看到全班60幾隻眼睛直盯著我看!後來與班上同學漸漸熟捻後,才知道他們對臺灣充滿許多想像,相對之下資訊爆炸的臺灣很令他們嚮往,言談中真切體悟到臺灣新聞媒體自由的可貴。

我的校園生活過得十分精采!很幸運地遇到一群真誠值得交心的陸生朋友,他們帶我們參與大大小小的活動,像是廈大傳統的「男生節」、唱6小時才新臺幣30元的KTV、好吃到爆的麻辣乾鍋、福建白水洋漂流之旅(我見過最美的夜空)、白城沙灘聽浪談心等日出……現在回想起來嘴角都會不自覺地上揚。好懷念每到吃飯時間人擠人的食堂、傍晚廈大電臺的廣播、為了參加一年一度廈門國際馬拉松夜跑集訓、還有到廈門藝文區曾厝垵參加行動劇場、練舞到深夜的聖誕節瘋狂快閃行動。

人在異地許多事情都變得勇於嘗試,藉此機會認識到不同的自己,感覺更放得開、想法也更加活躍了!

多年後當我再踏上廈門這塊土地時,希望夜晚的中山路依舊美麗、依然能在綿延的白色海岸線上騎著腳踏車大聲高歌。希望深埋在廈大情人谷的時光寶盒依然存在,期待10年後大家相約聚首的成長蛻變!我要謝謝2012年的自己做了這個勇敢的決定,讓我愛上廈門。

NO.933 | 更新時間:2014-05-26 | 點閱:14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