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0-20

從研究成果來驗證淡江的辦學績效

研究、教學與服務是大學的三大任務。大學之所以和中等以下教育的差別,就是在於以研究成果為基礎所延伸出來的教學效果和社會服務。因此,我們強調研究為基石是大學的重要特徵是一點也不為過。大學聚集了一流的知識份子,在高等教育殿堂裡鑽研相關領域的高深學問,將其傳授給莘莘學子,也提供社會產業之所需,是國家社會發展的重要後盾。職是之故,研究潛能與研究成果,是評判一所大學良窳的重要指標,更是大學永續成長的必然方向。

本校在經營者前瞻的思維與長期投入下,近年來早已成為國內高等教育的重要標竿。尤其在師資陣容的聘任與研究團隊的經營上更是不遺餘力,不管是國科會、教育部所做的研究成果評比,或是國內外相關單位的學術訪查,本校都是名列前茅,也一再的印證本校研究與教學團隊的優良性。近來本校更有相當多教授的研究成果獲得專利的肯定,學生團隊方面也得到FIRA機器人世界盃比賽的第一名,和旺宏金矽獎積體電路設計競賽的優勝,顯示淡江大學長年來對研究所投入的心血,已逐漸到了豐收的時期。然而為了要讓此一榮耀延續成為淡江的優良傳統,我們認為學校應該可以在這樣豐厚的基礎上,再強化研究的成果和其對社會的貢獻,使之成為外界對淡江的重要觀感。因此,我們提出下列幾點看法:

第一、依現行法規,教授的研究成果必須要在國際重要期刊發表才能得到相對的獎勵,可是有部份的研究成果是以產業界的應用為導向,其獲得專利後對學校和研究者的肯定,不見得比期刊論文為差,若是能為這方向的研究者訂定一套可行的獎勵制度,當有助於研究者對相關實務的投入。

第二、學校可以更積極地將本校的研究成果推廣到社會各層面,透過產學合作的研發開創,使產業界真正受益,也讓社會各界更清楚的認識淡江大學的實力與辦學成效,為淡江在如此競爭的高等教育環境中,做一最實在而又有意義的宣傳。

第三、強化並深耕研究團隊。以相關領域的教授為主幹,以研究生為枝,以大學生為葉,組成茁壯而有力的研究團隊。若是能提出有意義並可行的研究計畫,在嚴密評估之後,學校也可以提供必要的資源,使之運作順暢,甚至可以思考讓這些成果作為學生再升學的重要依據。

淡江現在的成果,是長年累積而來的果實,我們堅信在永續經營的理念上,淡江團隊絕對可以在這片肥沃的土壤上開花結果,創造出另一個新而重要的里程碑。

NO.5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