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4-09-15

第11任校長張家宜 運籌藍海思維 締造卓越新局

感謝前賢俊秀的努力耕耘,使淡江在歷經四個波段建設,以樸實剛毅的學風、博學審問的辦學理念和明辨篤行的治學態度為根基,孕育淡江文化內涵,從淡水五虎崗發展到宜蘭林美山,茁壯為擁有4個校園、8個學院、18個博士班、46個碩士班、23個碩士在職專班、48個學系組以及27,000多名學生的綜合大學。

回歸大學教育的本質,是以人才培育為核心價值,淡江三化與三環五育的全人教育理念,致力於深耕學生「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的八大基本素養,使經由學程組合訓練、社團課程參與及服務學習體驗,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勇於任事的敬業態度,形塑健全品格,具心靈卓越的國家棟樑。

然時序21世紀,國內高等教育在人口結構變化下,少子化的衝擊,使大專校院已然面對整併、轉型、退場的現實問題。在教育成本逐年提高,政府經費挹注的不確定性,各校受限學費調漲政策,面臨經營管理的嚴峻挑戰。受到經濟低迷的影響,應思考如何縮短學用差距,促成產業與教育界更趨緊密合作。而資訊時代數位化更迭,通訊軟體不斷創新,多樣的混成學習工具與時俱進,改變了高等教育的學習環境。再者,國際化已是全球躍進的趨勢,從兩岸四地到與世界的學術接軌,利用全球資源及人才的流動,發展高等教育永續的契機。

未來5年為少子化衝擊的關鍵時刻,需運用藍海思維,擬定階段性招生策略,更積極開發學生來源。本校最大的資產,是擁有24萬名校友,應健全各類型校友會運作,並積極爭取募款,作為學校發展強而有力的後盾。而各院系配合領域特色,應促使企業願意投入資源,參與人才培育,積極發展產學計畫,擴大學生實習,增加就業競爭力。此外,為順應新科技帶給高等教育的變革,適時導入社群學習、行動雲端、翻轉教室及磨課師開放課程等數位學習理念,精進教師教學型態。而處於全球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時際,應充分落實與現有姊妹校進行廣泛互動,活絡國際學術交流合作,並積極參與國際學術組織,以蘊育具有國際移動力、國際觀視野的淡江人,締造卓越新局。

打造世界一流優質精緻綜合大學的過程,需要堅定信念與前赴後繼的不懈努力,誠如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所言:「不斷超越自我,贏得社會的肯定…瞭解環境帶來的機會,適時回應環境變化,發展辦學的特色,才能在競爭中勝出。」

2014年7月最新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RWU)揭曉,本校全球排名第401名、全國第8名,是唯一進入500大的私立大學。期許淡江在64年辦學績效的厚實基礎下,賡續團隊的整體執行力,承啟全面品質管理的精神,以開拓多元創新價值,激發頂尖競爭潛質,俾使淡江躋身國際卓越地位,讓世界看見淡江。

NO.938 | 更新時間:2014-09-15 | 點閱:12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