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4-09-22

孫素娥 愛心.耐心.熱心持續不輟

一進入法文系副教授孫素娥的研究室,桌上一本表皮斑駁老舊的法語辭典格外引人注意,應是她勤查勤閱的結果。自本校西洋語文學系法語組畢業的孫素娥笑說,「老師也得隨時充實自己啊!……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間,40年就過了。」一路看著淡江的沿革與成長,她有著一份深厚濃郁的感情。

視學生如己出教學相長

孫素娥視教書為一生職志,認為唯有秉持愛心、耐心與熱心的態度,才能勝任教師工作,「我一直將學生視為自己的孩子。」她樂此不疲地說。法文四江念倫說道,「老師個性溫和且對教學熱忱,不但備課認真,對學生也很和善!」孫素娥又提到:「每年面對許多新面孔,我從中學習到流行文化與新思維,讓自己跟著學習成長。」也因如此,她感染了學生的青春活力!

影后桂綸鎂自律清新令老師印象深刻

孫素娥提到,每次帶領學生遊學團赴法國交流,都會得到當地系友的協助與熱情款待,讓人感受到「同是一家人」的溫馨。而漫長的教學經歷中,孫素娥自然教過許多知名校友,如金馬獎影后桂綸鎂、民視主播許仲江、已故藝人許瑋倫等,其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桂綸鎂,她眼睛一亮地提到,桂綸鎂在入學前,已小有名氣,「但在課業上非常積極認真且自律,模樣也清新樸素,曾獲獎學金赴法國里昂留學,相當優秀。」

教學多元引領學生優遊法國文化

孫素娥相當鼓勵學生發言,希望學生都能積極參與,她認為主動學習是大學生該具備的態度。為增進修課學生對於課程的興趣,孫素娥上課時會介紹法國的文化、觀光景點等相關資訊。法文四張惠慈表示,老師的上課內容相當多元,除了法文程度大幅躍進外,也更加了解法國文化。

對於學生的疑問,孫素娥總是有耐心地再三解釋,並傾聽學生的聲音,蒐集對於課程的意見反饋,進而設計出更符合學生需求的課程。她提到,在線上教學評量中常獲得正面的評價,表示學生有感受到老師的認真與用心。提到這一點,法文四鄭文媛頻頻點頭,「老師的教法是穩紮穩打,能讓學生一點一滴的進步。」張惠慈則補充說,老師尤其致力於讓學生理解文法。

孫素娥特別感受到,與過往相比,現今網路資源非常豐富,她勉勵學生應利用資訊充實自己,但不可過度沉迷。她也認為完成學業是學生的本分,但適度參與課外活動絕對是必要的。無論面對哪一屆的學生,她都不厭其煩地鼓勵學生多多閱讀,並培養第二專長,以增加競爭力,為職場鋪路。她笑說,「我們系上的學生都相當有潛力,且有禮貌、具有人情味、活潑等特質。」她期待未來在各行各業中,能看見學生優異的表現。(文/盧逸峰)

NO.939 | 更新時間:2014-09-22 | 點閱:12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