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4-09-29

【卓爾不群】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王興 伺機而動 人生不設限

開闢網路產業新天空

從板凳選手到董事總經理 訣竅在堅持

英文系校友王興,於今年6月受拔擢為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也屢次接受媒體專訪,事業上的豐碩成果獲得肯定。

但大學時期的她,卻只是一名健言社的辯論板凳選手,從未在校際比賽中登場。王興笑說,雖然如此,但她樂於當一名「快樂的板凳選手。」對她而言,準備辯論賽、反覆練習是開心的事,她不因無法站上舞台而半途而廢,始終抱持不放棄的精神,從中學習到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這兩項特質,影響了她一生。

熱愛工作寤寐中獲解答

回憶大學生活,王興眼中盡是青春神采,像個愉快小女孩地說道,進入英文系就讀,受教於許多名師,如前臺大教授李本題、現任文化部長龍應台等,「修習老師的課,可真是如沐春風。」她還悄悄透露,「龍應台老師的兒子是在會文館出生的喔!」李本題以「Dog」的12種意思,來解釋英文字彙的奧妙,令她至今難忘。

大學時期的社團活動,則啟蒙了王興「喜歡與人相處,與解決問題」的精神,她認為這是饒富趣味且極具挑戰性的事。進入職場後,她始終未背離這個精神。

初入職場的王興,任職於奧美集團,常碰上難以解決的問題,她時時刻刻都在思考著解決問題的方法,有時在夢境中似乎得到解答,「但睡醒時,卻只剩雲煙般的模糊記憶。」因此養成在床邊準備紙筆,強迫自己一在夢中得到靈感,便立刻甦醒、記下。

這樣從夢中立即醒來的訓練,成為王興的習慣。她強調,因為這股堅持與責任感,「工作不只是工作,更是一種紀律。」她同時認為,如此挑戰自我,才能激發出潛能。抱持樂在工作的態度與努力,她一步步,踏實地邁向了人生的頂峰。

抱持初衷向前 獨特的滾石不生苔哲學

王興在許多公司歷練過,除了媒體業、網路業外,甚至也曾在藥廠任職,不免令人質疑:「像妳這樣常常跳槽,不是很難累積工作成果嗎?」

對於這樣的疑問,王興說明自己雖然更換許多工作,表面上好像是顆滾石,但她始終堅守並落實「喜歡與人相處、溝通,幫客戶解決問題」的核心精神,因此累積職場的能力,也豐碩了工作績效。

打造個人資料庫 未來網路新趨勢

在Google、Facebook等網路強權的出現下,Yahoo奇摩的市場相對被壓縮,雖然仍是臺灣使用率最高的入口網站,但在科技洪流中不進則退,仍需要開發新服務。

王興回顧任職媒體業時,已發現網路的重要性,這也種下她在2010年至Yahoo奇摩任職,拓展網路相關業務的因,開闢自己的另一片天空。王興表示,未來將持續整合使用者端服務,在這個人人都能上網的數位時代,「每個人都是創作者,這時若能為每個使用者打造專屬的個人化資料庫,相信在使用時會更加感到舒適與趣味。」這也是Yahoo奇摩努力的目標。

至於應用程式的整合,王興提到,目前在智慧型手機裡每天都會用到的應用程式應不超過6個,此時,具有多功能面向的應用程式會更有競爭力!她驕傲地提到,由Yahoo奇摩開發、曾於2013年拿下蘋果應用程式設計大獎的《Yahoo天氣》正是整合了原有天氣預報功能,與旗下相片瀏覽平臺「Flickr」跨領域結合的成果,讓使用者在查詢天氣時,也能瀏覽當地美麗的風景照。

尊重彼此時間職場中的時間活用術

「有許多會議是不必開的!」這是王興的思維。她說,許多主管喜歡集合很多員工一起開會,「但實際上只需要由一位員工統合各方意見,再與高層主管討論即可。」無須浪費其他員工的時間,如此其他員工也能繼續完成自己的工作。

王興認真地說,雖然許多人抱怨時間不夠用,「但只要善用彼此的時間,其實時間是夠用的!」

年輕人要衝要思辯勿因學系而預設就業立場

王興分享,當年經歷戰亂的李本題老師,在課堂中提到,「能吃頓燒餅、油條與豆漿的早餐,真的好幸福!」卻惹得同學哄堂大笑,王興認為,「這是不同世代的惜福感受,但我不同意年輕人因一碗好吃的牛肉麵,便誇張地宣示幸福。」王興表示年輕人潛力無窮,要督促自己向前衝!她滿眼誠懇,認真地說,「沒有人天生就喜歡工作或是讀書,但能發自內心約束自己,讓努力形成一種紀律,這便是開發潛力的體現。」

採訪尾聲,王興以學姊的立場,語重心長地提醒學弟妹,「大多數的產業,並沒有科系的門檻。」王興指出自己便是個好例子,英文系畢業後,她因為喜歡與人接觸的工作,進而投入與行銷、媒體等相關的職場。「重要的是要能樂在工作,因為持續做一件熱愛的事情,才能讓你長遠地、不倦怠地走下去。」

從事網路媒體業的王興強調,「網路發達的時代,越需要獨立思考的能力,因此多元閱讀、吸取新知是重要的,年輕人要養成思辯的能力!」(文/盧逸峰)

NO.940 | 更新時間:2015-12-22 | 點閱:28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