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4-10-06

來自星星的你們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若多些了解,相處起來就會少些摩擦、多些和樂。我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這樣的故事:

有一天,一個對中文略知一二的外國人到某工廠參觀。廠長當工廠導覽隨行,走到一半,廠長對外國人說:「對不起,我去方便一下。」外國人不懂這句中文,廠長走後便問翻譯:「方便是什麼意思?」翻譯回答說,「方便就是去廁所」。外國人說:「哦,方便就是上廁所。」參觀結束後,廠長熱情的對老外說:「下次你方便的時候我們就一起吃飯吧!」外國人很不高興地用中文說:「我在方便的時候從來不吃飯!」

這樣的故事其實在我們周遭隨時上演。日常生活中,我們往往假設對方一定聽得懂我們說的話、了解我們的意思,但這樣的假設並不經常是對的。校園中會有一群同學:不太容易了解別人的言語,通常行為較為固著,思考邏輯也不同於一般人,興趣也較狹隘,注意力無法持久,情緒波動較一般人大,也較敏感無法忍受挫折等;這群同學是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由於一些先天性生理差異,造成他們在言談、思考、行為與情緒表現和一般人不同,也相對影響他們的人際關係,使得多數的亞斯伯格症同學出現人際溝通或社交上的困難。

亞斯柏格的孩子其實天生擁有不平凡的智慧與天賦 。在歷史上或社會上有許多亞斯伯格症的名人。例如牛頓、貝多芬、愛迪生等人。導演林正盛更曾以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為題材,拍攝了「一閃一閃亮晶晶」這部紀錄片,畫家李柏毅也是其中的主角之一。如同片中的主角們來說,他們較難以藉由察言觀色來了解別人的情緒或非語言的訊息,對他人的情緒、思考,也較難有設身處地的同理能力,也不易給予他人適切的回應;一般來說,他們較少有與他人分享經驗或資訊的慾望或能力,也常有一種世界太複雜的感受,因此與同儕相處時他們往往會出現許多挫折或問題,常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久而久之,這樣的處境讓他們選擇盡量少與他人接觸,常常孤孤單單地一個人過日子。當你在校園中發現這樣的同學時,請多花些耐心與他們相處,通常他們不太容易了解人際關係的潛在規則,以及弦外之音,因此請別認為他們故意在找你麻煩。和他們相處時,你可以參考下列的一些方法與建議:

1.協助他們瞭解互動規則與方法

有時候亞斯伯格症者無法意識到別人說話停頓下來,或是出現其他非語言的訊息時,就是要請他們說話的意思。不管是出現上述的哪種現象,我們得要先協助他們了解現在互動的規則或方法,且把這些方式說給他們聽,讓他們清楚知道。例如:「某某某,我看到你有些話想對我們說,但我們現在正在談話中,請稍後一下,等談話結束後再聽看看你要說的話。」

2.和他們衝突時,先平穩情緒再處理問題

有時候我們會不可避免地與亞斯伯格症者發生一些口角或衝突,彼此意見相左,卻又各自堅持的情況,引發了我們生氣、難過或其他的情緒時,我們應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此時我們可以明確的,讓對方知道你現在的心情(如生氣或難過等),這樣情緒影響你們對問題的處理,因此你需先平復自己情緒,避免情緒干擾到問題處理。待情緒平復後,再找出彼此談話的問題癥結,並讓對方清楚自己對他們的要求或期待,避免未來可能會發生的衝突。

有人形容亞斯伯格症者是從另一個星球來的小王子,擁有特殊天賦也期待與人相處;其實只要我們多花些心思與他們接近、了解他們,就可以發現他們的可愛之處,而我們更在無形之中,就可能成為他們生命中的貴人,讓他們的天賦能更加發光!

NO.941 | 更新時間:2014-10-06 | 點閱:8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