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10-28

蕭麗君:雖然沒有端正的五官,但我活得很快樂。

演講時間:10月22日星期二12:10

演講地點:驚聲國際會議廳

演講題目:破碎臉,天使心

主 講 人:希望線輔導義工蕭麗君

主辦單位:女教職員聯誼會

(攝影\陳震霆)

【記者李榮馨整理】「我動過廿四次手術,到現在五官還是面目全非,拼湊不出一張完整的臉。如果你們有和我一樣的遭遇,還有誰有勇氣站在這裡告訴別人,活著真好!」

半年前,我以馬來西亞華裔的身分,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加入希望線輔導義工的行列,在全省完成近百場演講,以我的親身經歷宣導防治自殺,希望協助絕望的人,走出死蔭幽谷。我來自一個貧窮的破碎家庭,媽媽生下我便遺棄了我,爸爸再娶後也跟著繼母離家,在無人管教下,小小年紀就成了中輟生,開始賺錢養家。又因為渴慕愛的滋味,遇人不淑、未婚生子,最後為了撫養兒子,我選擇當起酒店公關。

記得在二十歲時因為產後的身材變形導致先生外遇因而離婚後,我帶著三歲的兒子離家出走,獨自靠著在酒店陪酒的收入,撫養幼子。有一天,一名酒客因為追求我不成,惱羞成怒,把我拖進廚房,用菜刀在我身上、頭上砍了數十刀,並且拿起沸騰的滾水澆在我的臉上。從此,我被徹底毀容,被送到醫院後,醫生動了許多次手術,要從我的腳部取皮肉來補在臉上,總是不成功,後來,醫生決定從我的手肘取肉,我答應接受手術。

被推進手術室之前,有一位護士看我如此痛苦,便告訴我:「麗君,只有耶穌能幫助你,我為你禱告好嗎?」我心想,什麼神明我都拜了,多一個耶穌保佑也不錯,於是跟著那位護士一起禱告。沒想到,那一次的手術很成功,而且我的手雖然割下一塊肉,也不會痛。

在醫院療養的我,沒有任何人照顧,感到非常孤單,連孩子也不認我這個被毀了容的母親。我想過自殺,但沒勇氣,萬一自殺沒成功,豈不是更痛苦?我已經受夠了,不能再承擔更多的痛。在我心情最難過的時候,我拿起那護士送我的福音單張,上面印有「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這句話吸引了我。我開始向上帝陳述我傷痛到底的心,請他來靠近我。奇妙的是,禱告過後我感到非常平靜。沒多久,我就成為一個基督徒。

後來醫院的護士常勸我後母,讓我回家過年。我的父母都接納了我,他們對我說:「麗君,無論如何,你總是我們家的人。耶穌的愛能改變人,我漸漸學會饒恕父親、殺我的兇手,還有我的前夫,因為我自己也是罪人,得到上帝的赦免。不過,鄰居有人知道我會賭博,就來邀我。他們說,三缺一,要我參加。你們知道,會賭博的人都是很會手癢的,我也不例外,雖然信了主,還是受不了誘惑。這時,詩篇幫助了我:「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想到這一節上帝的話,我就不敢去賭博,抽菸也是靠上帝的力量戒掉了。

動過24次手術的我,現在雖然沒有端正的五官,但是活得很快樂。我常勸那些想要自殺的人,先把他們的五官捐給我再去死。真的,有正常的臉就要感謝,我呢,不再在乎別人的眼光,有上帝同在,感覺活著真好。

很多人以為自己的命很不好,但如果走進醫院,看見那些連呼吸都困難的人,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是幸福的。從事希望線義工半年的時間,我覺得生命更加充實。希望返回馬來西亞後,在那裏繼續從事希望線工作,協助更多人走出自殺陰影。

NO.5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