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4-10-20

學生會補選 1組同額競選

【記者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第20屆學生會正副會長補選登記,13日截止前有3組人馬登記參選,依法定時間14日「12時00分至12時30分」舉行號次抽籤,參選人大傳四蔡博藝超過12時10分之後到達學生會辦公室,抽籤作業已開始進行且大門上鎖,使其無法參與,對此,蔡博藝於其社群網站發言表達抗議,引起校外媒體報導。

15日選舉委員會於官方部落格張貼聲明,認定「蔡博藝未於抽籤前完成補件,故不具備候選人資格不得辦理抽籤」,其聲明附件為學務長柯志恩說法:「學務處基於學生自治組織原則,尊重學生會選舉委員會所做的決定,惟本次的選舉已跳脫一般性的校園選舉,躍為社會議題及政治議題,對於各項程序的執行,在尊法的原則之下,期望能有更大的解釋空間,以消弭不必要的事端。」

文中,學務長還說明,蔡博藝固然未準時於表定時間前完成遞交動作,但一般大眾解讀公告號次時間,只要在12時30分前進入即可符合程序,蔡生於12時15分左右出現,違規與否有斟酌之空間,故希望選委會考量學校立場,做出彈性處理。對此,選委會發表此聲明,指雖理解校方立場,但仍主張「蔡未於抽籤前完成補件違反程序」,堅持「依法行事嚴守程序,抱持捍衛民主法治的決心」,於是維持原定裁決,並經通盤討論遂宣告集體請辭,亦即選舉無法舉行。

16日下午2時學務長邀集3組登記參選人馬召開協調會議,說明校方立場希望依照原定時程繼續辦理選舉,並希冀3組參選人馬共同競爭。在尊重學生自治的前提下,徵詢3組參選人馬參選意願。

協商時,參選人歷史三謝志健團隊認為,大學應為學生學習民主的實踐場所,應有容許犯錯空間,但蔡博藝團隊讓外界涉入以放大鏡檢視校園選舉,備感壓力,故選擇退選。另一組參選人中文三陶子璿團隊說明,因蔡博藝未完成登記流程、又堅持參選已違反程序正義,故退選。蔡博藝團隊認為,自己應有參選資格,並樂意與另兩組人馬公平競爭,當場表達「若其他2組不選,我們也不選」,不過,經過2小時協商後,最後僅剩蔡博藝一組人參選。

最終學務長尊重兩組候選人退選之決定,持續學生正副會長選舉。學務長總結:「為進行後續選舉事宜,請大家推薦選舉委員、監察委員以重組選委會。」

NO.943 | 更新時間:2014-10-20 | 點閱:12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