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4-10-20

國際處研究助理孔有有 功夫無國界 八卦掌傳人

正午時經過體育館外,在人群中很難不注意到一個高大的身影,黝黑精實的體格正靈活的比劃著電影《一代宗師》中與章子怡類似的功夫。仔細一看,打著這套東方功夫的居然是張西方臉孔!他時而出掌迅捷如豹、時而飛踢氣勢如鷹,吸引學生駐足觀看,甚至加入打拳行列。他是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研究助理,美國籍的孔有有。

4歲起,孔有有開始習武防身。他練過跆拳道、巴西拳等不下 20種功夫,雖然每套功夫都有一部分讓他喜愛的套路,卻又找不到一套功夫可將其集大成。後來因緣際會下,孔有有在一段影片中認識了八卦掌,特有的靈活步法使他大為驚嘆,「就是這個!這就是我想學的功夫。」這個想法在他心中種下了種子,至此也和八卦掌結下不解之緣。

孔有有心中的這個種子,漂泊了1萬2千公里,在太平洋的另一端臺灣開花結果。8年前拜入錦園八卦掌第五代掌門人吳國正老師門下,由於本身的功夫底子札實加上勤奮練習,不出三個月已掌握「柔身連環」的精髓,並和師父同台表演,現在更成為錦園八卦掌第六代傳人。談到傳人的使命,他堅定的說:「不管在哪裡、做什麼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忘了要持續推廣八卦掌。」因此,從住家附近的公園到中正紀念堂,都能見到他帶領學生比劃八卦掌的身影。

「功夫對我的影響是廣泛且深層的。」孔有有接著說,八卦掌有逾1萬種的套路,但這些套路卻可以歸納為8大類,他在練習過程中慢慢培養清晰的統整能力,這對他往後學習中文、翻譯淡江時報甚至是寫作上都有相當的幫助。每天練功2小時培養出的耐性,更是當初學掌的意外收穫。

1年多前他將傳承精神帶至淡江,除固定每天中午在體育館前教課外,上學期更配合學校卓越計畫跨文化活動,針對外籍生開班教授八卦掌,讓他們體驗不同的武術文化。課程中,他示範詳細步驟並協助學生發掘適合的套路。曾上過八卦掌的奧地利籍戰略所博二森亞博:「在老師清楚解析每個動作下,讓沒學過功夫的我快速掌握八卦掌的精髓,更多了份對中國武術的了解。練習的過程中也讓自己找到平靜,這是除了讓身體健康外的另一項收穫。」

除了熱愛中國武術,孔有有更以自身能力將其推廣至國際,除拍攝以英文講解的八卦掌教學影片並將其放至Youtube平臺外,還將他從小學習中國武術的成長歷程,寫成第一本英文著作 《Chasing Dreams To China Successor》,在亞馬遜商城販售。

談起未來展望,孔有有表示,經過1年多的教學經驗,希望有機會能在學校成立正式社團以便更有系統地推廣八卦掌,「盼有朝一日人們提起孔有有時,就會想到八卦掌」,他這樣期許著自己。(文/蔡晉宇、攝影/王政文)

NO.943 | 更新時間:2014-10-20 | 點閱:20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