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4-10-27

蔓延了百年 你我內心的顫慄

導讀 曾秋桂 日文系教授

該書為夏目漱石(1867年-1916年)的曠世巨作《こころ》(1914年,英譯為《kokoro》、中譯為《心鏡》),問世至今屆滿百年。

漱石的作品常被收錄於日本高中國語課本當中。且長年蟬聯日本最暢銷排行榜中,是一位日本的國民作家。又被翻譯成多國語言流傳海外,享譽國際。

小說《心鏡》依序由「上 老師與我」、「中 雙親與我」、「下 老師與遺書」等三篇組合而成,作品中出現的重要人物依序為「我」、「老師」、「小姐」。作品中除了出現一次「老師」呼稱妻子為「靜」、「老師」好友以「K」代號來稱呼之外,重要人物皆不具名登場。時代背景設定也非常含糊,僅能從穿插其中的明治天皇駕崩(1912.7.30)、乃木希典將軍殉死(1912.9.13)等歷史重大事件,嗅得出作品年代的氛圍。

作品不乏經典名句,例如:「平常大家都是好人。或者說雖然不到好人的程度,至少大家都是普通人。但是當利害薰心的剎那間,突然由普通人一瞬間變成壞人,實在可怕。不謹慎提防不行。」、「精神上沒有擁有上進心的人,就是蠢蛋」、「即使是使用策略贏過他人,但做人這方面我還是輸得徹底。」、「受到明治精神影響最深的我們這群明治年代出生的人,深深感到明治年號結束之後的苟延殘存,就等於跟不上時代潮流。」等,皆是發人省思的經典名句。

特別是當被世上唯一的親叔叔蠶食家產,決定不再相信人性的主角「老師」,卻因為喜歡上「小姐」,藉由出賣好友「K」來橫刀奪愛。逼得內心受挫的「K」走向自殺之途。雖然如願與喜愛的「小姐」結為夫妻,但深受罪惡感所困,「老師」終究選擇自殺,結束一生。從不同角度探討背叛、人與生俱來的自私自利、罪惡感、自殺等課題,引發現代人內心的共鳴。這是本非常值得閱讀的著作,從中感受一番那份跨越時代、跨越國境,蔓延了百年你我內心的顫慄。

NO.944 | 更新時間:2014-10-27 | 點閱:12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