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11-08

淡江產經論壇 聚焦臺灣經發

【記者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RCEP等全球經貿整合議題,在即將召開的APEC年會中,成為討論焦點。為此,產業經濟學系於4日舉辦「淡江產經論壇」以「全球經貿整合趨勢下的臺灣產業發展」為題,由產經系系主任林俊宏主持,邀請5位當前對臺灣產業發展有卓越研究的專家學者與談,吸引逾40位師生參與。

論壇中,臺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指出,全球化發展將在TPP逐步確立後,面臨國際供應鏈模式的再轉變,「臺灣產業太依賴外貿,未來應加強內需發展,建構優良環境吸引資金、技術等重要生產要素,來面對經貿全球化的挑戰。」他強調,臺灣一定要從投資趨動,轉換為創新趨動。本校產經系教授許松根分析了臺灣過去的產業經貿政策演變,並提點當今國內需求與投資皆停滯、民間消費緩慢成長的經濟困境。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就效益與分配的角度說:「經貿全球化固然帶來經濟成長,但缺乏公平分配的情況下,將帶來新的社會問題,追求成長同時如何兼顧分配是政府要審慎思考的課題。」

本論壇也邀請臺灣經濟研究院區域產業發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呂曜志,與青平台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錦稷與會,林俊宏表示,「這個論壇一直持續關注臺灣產業在全球經貿化中的趨勢與脈動,期為本校師生進一步深入剖析。」

NO.946 | 更新時間:2014-11-08 | 點閱:8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