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11-08

【第28屆金鷹獎特刊】叡陽資訊執行副總陳世安/感念母校培育 攜手產學合作

影響我的一句話:挑戰自我,終身學習。

人生重要4個關鍵:

1976-1980:就讀本校

1982-1986:任零壹科技工程師、榮總醫院資訊中心職務

1987:合夥創業叡陽資訊

1987-至今:深耕軟體業發展為4、5百人的企業規模。與母校產學合作、贊助資工系獎學金等。

【記者鄭文媛、卓琦專訪】第28屆金鷹獎得主叡揚資訊執行副總陳世安,是本校1980年電算系(現為資訊工程學系)畢業校友。他於1987年夥同友人創辦「叡揚資訊」,現今是臺灣資訊軟體業的領導廠商之一,擁有4、5百人規模的企業。他憶起在本校求學時光時,鏡片下的眼底仍滿是懷念。他笑說,淡江的自由校風在當時的大學中特別明顯,比如多元課後活動以及自由的點名制度。課餘時間最愛和同學相偕夜遊,甚至從忠義行天宮一路走回淡水。

陳世安十分感念母校良好的求學環境與師資,雖是誤打誤撞考進了電算系,若說大學環境是片土壤,那麼淡江在當時首屈一指的先進設備,是給予他日後持續精進的養分。他分享,當年的寫程式是用卡片穿孔,俗稱的「KEY PUNCH」,一道指令一張卡片,每次都要謹慎地收藏卡片,因為只要少了一張就會顯示程式錯誤。原以為這是平常事情,後來發現淡江提供的設備先於其他學校,這使他有機會比別人多會一些。

陳世安因熟練KEY PUNCH,受到電算中心老師的引介,在學生時期就到中華工程、神通電腦等公司實習寫程式,有時還自行接案子累積實務經驗。他表示,曾連續一個多月,每天下午五點多到公司去接手人家做到一半的案子,再通宵熬夜完成它。他認為,這段實習的歲月雖然勞累,但也讓他明顯地感覺到「一出社會就跟別人很不一樣,當同事還在戰戰兢兢地加班趕工寫程式,我早已完成自己的部分,好整以暇地迎接下一個挑戰。」

當時的就業氛圍傾向社會新鮮人以畢業學科為主,所以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零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程式工程師,同期間準備考試,考取臺北榮總醫院內資訊中心職務,這2年的榮總工作讓他了解整個電腦的架構和其相關的操作,這些都成為他日後創業的基石。

在「硬體有價,軟體無價」的環境中,他認為軟體和硬體應要有同等的重要性,所以他秉持「試試看吧,失敗頂多回去當工程師」的念頭,與好友們一同創立「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27年前從10人以下的公司,發展至今已有4、5百人的企業規模,至今仍不斷地在軟體業中耕耘。他謙虛地說,這樣的成就除要歸功於創業的夥伴外,公司內自由自在的方式學習,與淡江自由學風相連結,「這種風氣的好處是讓員工知道對自己負責,為目標去打拚。」

從工程師到執行副總,他分析這兩種職位上最大的差異:「工程師負責的內容較單純,是對事;一但隨著職務往上爬,不只是把事情做好,還必須處理人際間的互動、協調,以及溝通;當身為領導者時,要學習換各種角度解決問題,順利讓事情完成,並時時調整自己的態度。」因此,在職務轉變的過程中,他不斷地充實自己,平常多觀察別人、邊做邊學邊看,而不是做什麼都要等學習完再開始。他打趣地說:「我工作後看的原文書,比我在大學階段時看的書還要多!」然而,他認為:「閱讀數量的多寡不是最重要,而是在學習過程中,如何讓自己走出去。」他也分享道第一次出國的經歷,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家,利用不是很流利的英文與人交談,感觸很大。陳世安以這段經歷,鼓勵學弟妹說:「大學是人生中重要的階段,及早評斷自己未來的方向與掌握明確的目標是重要的課題,要勇敢跨出舒適圈,趁年輕讓自己生活在不熟悉的環境中,想辦法大膽建設、小心突破,這個過程是非常有價值的,一旦突破了,在未來的人生再也不怕任何新挑戰。」

由於感謝母校的培育,他以叡揚資訊公司與母校產學合作,提供本校資訊工程系學生實習機會,經甄選後可於寒暑假,以及學期期間在叡陽資訊進行實習工作,這些產學合作可讓學弟妹初步了解與所學有關的工作內容。他說明,早期較常讓學弟妹協助程式開發,但近幾年會讓學弟妹進階技術支援等,主要目的是讓他們接觸各種不同的作業系統內容。對於本校的實習生,陳世安給了正面的肯定:「淡江的同學或許不是最聰明的,但是肯學肯做可信賴,也懂得虛心學習,這才是最重要的。」對叡陽資訊公司來說,前來的實習生帶給公司內部許多新的激發,會發現很多新的創業元素,他強調這就是產學合作下的成果。不止如此,陳世安還贊助系上清寒獎學金多年,目的是希望能讓家境清寒的同學能夠專心在課業上。

陳世安勉勵後輩,大學時期及早掌握自己的方向和目標後並努力鑽研,且要分階段去實踐,若所學是通用的,建議先選定產業後,發揮所學學科專長,再從中去涉獵該產業的技術,「如果你對你所做的事情有興趣,那就堅持下去,過去的種種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認同現在所做的事情,要全心投入將把它做到最好。」

NO.946 | 更新時間:2014-11-08 | 點閱:17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