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4-11-08

學生會補選 投票率2.4% 近年新低

【記者盧逸峰、馬雪芬淡水、蘭陽校園報導】第20屆學生會正副會長補選,經5日晚間開票後,選舉委員會已於6日晚間8時發布第三公告,宣布本次選舉候選人大傳四蔡博藝、法文四張國軒未當選。在選舉人27259人中,僅691人參與投票、454人投下同意票、199人投不同意票,無效票38張。相較於近年投票率皆超過15%、5月時20屆選舉雖未達門檻但也達14.7%,本次投票率僅2.4%創下近年新低記錄,引發學生在社群媒體熱烈討論。

本次選舉有效票中高達3成為不同意票,顯見有學生以選票表達對候選人的反對立場,也有同學拒絕投票。中文四王同學表示,對於蔡博藝團隊的理念,「起初或許令人感到新奇,但之後引發多起風波、甚至引來媒體在校園採訪、拍攝,打亂校園生活秩序,已讓我和其他同學認為是場鬧劇,便以選擇不參與投票來表達意見。」政經二李同學表示,因未選出學生會會長,負責舉辦大型活動的蘭陽事務部無法籌組,蘭陽校園學生的權益勢必受損,為此感到擔憂。

雖學生會史上首度空轉,但仍有許多人懷抱希望,國企四李同學認為這是個整頓、重新出發的好機會,期待下屆學生會以創新思維來開創未來。而她也提及本次選舉投票時間僅開放至晚間6點,進學班學生大多來不及投票,下次選舉應對此多加考量。

對於選舉結果,蔡博藝雖感遺憾,仍要感謝本次參與投票的691位同學,並熱淚盈眶表示:「名字首次被印在選票上,對個人意義重大,希望大家未來繼續為學生自治努力。」學務長柯志恩表示,從5月選舉未達門檻、辦理補選,至今有了結果,期間的過程相信對學生與學生自治組織都是很不一樣的經驗。她認為,本選舉透過民主程序完成,全校學生都應尊重此結果,但校方仍對未選出學生會長感到遺憾。未來學生會長一職將繼續由學生議會議長代理,直到明年5月的下屆選舉。她提到,因本次選舉發生幾次法規爭議,未來會更嚴謹修訂相關法規。最後她強調,「校園是一個平和、學習的環境,期望未來校園選舉都能秉持自治精神,回歸單純平和的校園文化。」

NO.946 | 更新時間:2014-11-08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