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0-21

研討幾丁質 擠爆演講廳

【記者歐陽嘉報導】化學館中正廳被擠爆了,上週五化學系與化工系舉辦的「幾丁質與幾丁聚醣生物科技應用研討會」,吸引了三百多人參加,比預定的多出了一百人,剛從日本回來的校長張紘炬和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和前校長林雲山一同參與這項生物科技的重要研討會。

張紘炬說:「生物科技就如同二十世紀末電腦的崛起一樣,是本世紀蓬勃發展的產業。」日前他參與德國、澳洲校長會議,發現世界各國都以生物科技為發展重點,所以本校的「生命科學開發中心」,未來的生命科學研究所、學院也將著重於此,參加這個研討會的來賓,從事幾丁質材料的研究,絕對是前途無量的。

中華幾丁質幾丁聚醣學會總幹事、化工系教授董崇民表示,幾丁質及其衍生物幾丁聚醣是一種多功能、對環境友善的現代材料,它來自於廢棄的甲殼類(蝦蟹為主),善加的利用不但能解決廢棄物的問題,更能增加經濟價值,它有抗菌、保濕、包覆油脂、降低膽固醇等功能,目前已應用在醫藥、農業、化妝品等方面,日本還利用它吸附水中有毒重金屬的特性,做廢水的處理。

上週五研討會不是假日,還是有許多學者、業界人士及學生參加:萬能技術學院副教授盧建光說:「因為比較晚來,我只好坐在走道上,現在技術這麼進步,我一定要能跟得上。」中原大學醫工所研究生林淑萍正在進行幾丁質的研究,她說:「海洋大學陳榮輝教授做的資料統整,對我很有幫助,下次有機會我一定要再來。」

NO.5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