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11-24

水環四何瑋翔 啦啦隊不設限 獨撐3人壯舉

書卷廣場前,人聲雜遝並不時傳來歡呼聲,原來是競技啦啦隊成員在演練,在1人舉起3人的瞬間,全場驚呼連連,豎起大拇指狂比讚!他是該隊隊長水環四何瑋翔,突破自我撐起3個加起來近135公斤的隊員,但掌聲的背後,其實有著努力堅持的故事。

何瑋翔自高中開始接觸啦啦隊,至今已7年,現在回想當初誤打誤撞走進啦啦世界他備感意外,「從未想過有如此大的熱情!」就像上癮般,一頭栽進這園地。

練習過程遠比想像辛苦且耗時,不僅要練個人技術、姿勢正確度,團隊合作的整齊度、空間運用,甚至是技巧的難度、帶領的口號等都是啦啦隊表演的環節。他表示,基本上一週需練習5個晚上,較高難度動作更要密集演練,如:空拋後空翻須事前模擬,底層拋投動作須熟練,在防護措施充分下才能練習。每場表演經過無數討論、協調演練才能上場,大型表演準備時間更要2個月。

他投入啦啦隊的程度,不僅縮短與親朋好友、家人的相處時間,身上無數的傷疤便可得知。何瑋翔苦笑著回憶,曾在比賽現場意外造成膝蓋十字韌帶斷裂,讓他好一段時間不敢做翻騰或對膝蓋負擔過大的動作。但即使如此,他對啦啦隊的使命感,也不輕言放棄,「不希望錯過任何一場比賽。」在大專盃、北市盃、或是中華民國台灣競技啦啦隊協會盃等國內各類賽事,都能看見他與啦啦隊成員的身影。不僅如此,更曾受邀至淡水名統百貨的開幕典禮表演、廟會遊行的定點表演以及IBM尾牙。

練啦啦也非一路順遂,回想起去年大專盃比賽,從何瑋翔眼中仍能看出失落和婉惜,練習將近3個月的時間,卻在結束前定格的那一瞬間未完成最後動作,讓他相當遺憾且挫折。但他不因如此一蹶不振,反而將失敗視為進步動力,與團隊更加積極練習,投入更大量時間培養團隊默契,在同年年底的協會盃拿下第二名的佳績。

大四開始,他更肩負起隊長一職,不只需想著如何帶領團隊向前衝、激勵士氣,更要設法讓自己不斷突破,他在偶然間看見國外的啦啦隊案例,讓他萌生一口氣舉起3人的想法,啦啦隊隊員的經濟四魏采娟崇拜地表示:「要承受破百的重量極度困難,難以想像能完成此壯舉,令我相當佩服!」「要舉起3人是要有本事的!」前啦啦隊隊員英文三王政文補充:「通常坐上手、推延伸2個啦啦技巧動作要練近半年之久,雖他身高180公分,85公斤,仍須花大量時間苦練肌力,他現在舉起一個女生都輕鬆自如。」

對何瑋翔來說,啦啦隊就像「拉拉隊」,如同隊員間拉著彼此一起往上提升變得更強、更好,一路走來或許非常辛苦,但夥伴的支持及陪伴讓他走來不孤單,也越來越堅定。(文/巫旻樺、圖/何瑋翔提供、攝影/王政文)

NO.948 | 更新時間:2014-11-24 | 點閱:12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