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4-12-01

受益一生的千年智慧書

導讀 吳寬 西語系副教授

西班牙作家葛拉西安名著《智慧書》,原書名為《神諭手冊與審慎藝術》。因不只17世紀的西班牙人士很受用,對置身於充滿變化莫測、爾虞我詐的環境之現代人不啻是亂世教戰寶典。他教導人們如何生活、與人生活及維繫生活。書名中的「Oráculo」意指神諭,由神發出的玄旨。而「Manual」是手冊,意為方便翻閱及攜帶具有實用價值。

300則箴言《智慧書》訓誡,是經由古典文學及當時流行之藝文思潮滋養累積而成的淵博學識。部分承襲先哲衣索(Esopo)、馬爾希爾(Marcial)等的典籍所陳述之「審慎」、「明智」等,並輔以機巧的筆觸。智慧培養第一要務是認識自己,還要善於察言觀色,隨機應變,並以堅強的態度付諸行動,方能處理複雜多變之人際關係。設想某個狀況並陳述對應之道是葛拉西安的智慧箴言中常見公式,並運用對仗手法明示主題。作者智慧立論基礎源於13世紀聖多瑪斯‧阿奎諾(Santo Tomás de Aquino)「正確的行動準則」(recta ratio agibilium)運用雙層的語段來作對照,表現出辨證方面的均衡風格,例如「生與死」、「清醒與瘋狂」、「善與惡」、「多與少」、「友與敵」。

葛拉西安的陳述主軸立基於世事多變難料,世俗現象並非一成不變。身為基督教道德的守護者的神父,在第251則卻大膽提及運用手段:「運用人道時,應宛如神道不存在一樣」。也就是可以漠視上帝對人類處世之訓示去處理人際關係。亦云及:「不要絕對自私,也不要完全利他」。他觀察到「人生在世猶如服役,役於人之惡意。」。他也點出「能見之人並非個個都睜著眼,觀看事物之人亦非個個都會審視。」。今日的友伴,明天有可能會成為死敵;今日的仇敵,明天也會轉化為友人。職是之故「要舉重若輕,舉輕若重」。

識人、識己、識時務乃葛拉西安的智慧警句之旨要。然而,作者告訴我們明智(prudencia) 是機巧,是靈活運用,不具遍覆性,適用於特殊狀況。

NO.949 | 更新時間:2014-12-01 | 點閱:11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581